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魏秋月速度慢思路窄拦网弱 何时能成世界一流

2010年11月03日21:0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11月3日,世界女排锦标赛在日本进入第五天的赛程,在最后一轮小组赛当中,中国队0:3惨败实力强大的俄罗斯女排,仅得小组第四,勉强晋级下一轮。二传手魏秋月昨天的状态刚刚有所回升,今天的发挥却又一次让人失望。

技术统计来看,今天魏秋月得到了3分,分别是两次二次球和一次发球得分。但是回归到她传球的老本行上,今天的发挥就比较差。总共70次传球,一次失误,仅18次跑动传球,原地传球的次数高达51次。今天的魏秋月脚底下仿佛被灌了铅,移动速度很慢,很多传球都显得很犹豫,不够果断。

第一局中国队的一传较为正常,魏秋月的发挥尚可,基本能够组织起较为有效的一次进攻。然而顺风球能打并不能证明魏秋月就是一个优秀的一传,在困难情况下的传球处理才是真正对她实力的考验。今天的魏秋月,在后两局一传到位率降低的情况下,并没有有效的办法组织进攻。传球质量上的缺陷导致中国队主攻手面对俄罗斯强大的拦网屡屡败下阵来。在被动和打反击的情况下,魏秋月的传球思路较为死板。基本都是找主攻传高球打强攻。这样明显的意图和暴露的进攻点,打的太过赤裸,毫无掩护和战术配合。这样,魏秋月等于把主攻手摆在了很难堪的位置上,明知我们没有那样的强攻实力还要硬上,每一次被狠狠拦死都是对主攻手信心的巨大打击。

魏秋月的速度慢不仅体现在脚底下,手上也不够快。她的传球弧度过高,导致球的飞行距离增加,给对方拦网队员的移动时间拉长,自然就更难甩开对方的拦网。以前中国队的特点就是打时间差,用快来制高,就用比对手快的那么零点几秒突破拦网。现如今,中国队几乎把“快”的优势丢失殆尽,二传难辞其咎。

在战术的组织方面,魏秋月显得视野不够开阔,灵活度也不够。偶尔闪现的前交叉和背交叉战术说明她有传战术球的能力,然而在困难情况下,魏秋月经常有些犹豫,不够果断。在对进攻点的调动上不够充分。全队就只靠一两个人得分,其余队员的进攻能力等于白白浪费。魏秋月的思路往往是主攻不下球,副攻被盯死的情况下才被动的寻找其他进攻点。这样被动的战术组织显然不够积极。

在其他方面的能力上,魏秋月需要提高的地方也很多。横向来比,魏秋月的拦网和进攻都比冯坤要弱很多。冯坤属于进攻性二传,不仅有扣球得分的能力,拦网尤其是拦直线也是她的一大特色。雅典奥运会决赛,冯坤就通过自己的拦网基本封死了俄罗斯索科洛娃的直线进攻,等于一人就堵住了对方一个进攻点。纵向来比,魏秋月的发球也一般。中国队另外一位替补二传卞雨倩的发球就很有特点,平冲力很强,在精英赛时给对手制造了不少的麻烦。卞雨倩的传球弧度、速度和思路都不错,只是与副攻手配合较差故没有启用。

作为中国队的主力二传,身在这个充满了辉煌历史的球队,年轻的魏秋月自然有很大的压力。不过只有放下包袱,在现有能力下全力去拼才是现在最重要的。需要多方面提高的她必须要突破自己,超越瓶颈,才能成为一名世界一流的二传手。(莱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