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退役运动员难觅出路 家长:看着孩子变成废人

2010年11月03日14:30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康正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一切,与8年前周小媛刚被挑选为运动员时的情景,已天差地别。周小媛还记得,那时她在乐山犍为县寿保乡老家的中心小学读二年级,有一天,从省里下来的教练到学校挑运动员,下午放学后,她就被叫到教练跟前。教练让她做了几个深蹲,看了看她的骨骼,就定下了她,“当时我好开心,我最喜欢游泳了。”

周小媛老家门前有一条河,母亲第一次带她下河,才把她放进岸边的浅滩里,她就无师自通地游起来,自此便越来越喜欢游泳耍水。这回听说要进游泳队,天天游泳,童年的周小媛十分憧憬。

周小媛先是被带到乐山五通桥一个体育训练基地培训。袁利蓉因为想女儿,就一同跟过去看了下环境,见宿舍连个窗户都没有,睡的被子都像是些烂棉絮,担心孩子吃不下这些苦,硬是要把孩子带回家去,可是周小媛却拽住她,非要留下来。

这些历历在目的细节,现在不时被娘儿俩说起,嗟叹着要是那一次回家了,也不至于落到现在的处境。但在当时,除了怕孩子受苦之外,袁利蓉和其他普通孩子的父母已有截然不同的冀望,“别家的孩子还看不到任何前程的时候,女儿的成才之路已经很清晰了,当国家运动员,想起来都是很荣耀的事。”

经过艰苦卓绝的业余训练阶段,2004年,周小媛进入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正式成为四川跳水队队员,即国家运动员。从此,周小媛作为国家财政供养的在编运动员,户口被一同调进学院,依据政策,她还能享受国家运动员津贴以及相关医疗、养老、住房保险金。袁利蓉说,当时教练跟她开玩笑,“以后周小媛就不是你的孩子了,而是国家的孩子,吃国家饭,跟国家干部一样。”袁利蓉还说,正因为这个缘故,当时教练让她家交10万元赞助费帮衬学校,她也毫不犹豫交了。

但实际上,在父母眼中已成栋梁的周小媛,此时才刚刚踏上一条风险极高的人生道路。她日复一日地接受高强度训练,每天像一部上好发条的机器一样,从1米跳台起跳,3米、5米、10米,半周动作、全周动作,从跳台翻入水中,然后从水里爬起来,继续上到自己的跳台。这个10多岁的小女生,此时生命的全部意义,已然定格在这一方窄窄的跳台上,而未来,国家将从这些跳台上遴选出优胜者,进入国际比赛,并赢得国家荣誉。

学校为运动员安排了文化课。周小媛说,她和所有孩子一样,要么在课上补瞌睡,要么就是看小说、玩游戏,“文化课老师的底线是,只要不影响他上课秩序,开什么小差都没有关系。”

周小媛每年只能在春节时候回一趟家,往往回家呆一两天又匆匆归队。袁利蓉一年到头挂念孩子在外,总是忍不住给女儿打电话,可是每通一次话,心情就难过一回。“还没说两句,她就在电话那头喊累,说要休息,要挂电话。”袁利蓉说,她舍不得挂,又不忍心再说下去,等到电话砰一声断了,自己就开始哭。

服役中的周小媛,还照顾不到母亲的情绪,她有一大堆属于自己的烦心事。她小的时候,个头、骨骼都很小,很适合跳水这项运动,后来发觉自己越长越壮,跳水就极为吃力,也不免为未来担心。另一个难题是减肥,她和队员们通过近乎残忍的禁食办法,刚刚减下去几斤,才过一周,又总会全面反弹回来。这样减一点、长一点,周小媛越来越感觉到身体日渐一日地僵硬了。现在的周小媛,和其他几名队员一样,大都落下了腰肌劳损和一些并发的炎症,尽管还未成年,一到变天的时候,已经像积病的老人一样,腰酸腿疼。周小媛还说,现在她不敢久坐,坐久了腰就撑不住,感觉身子要塌下来一样。

袁利蓉把这一切看在眼里,嘴上不好说,心下觉得孩子的身体好似废了一般。

“一样的人,不一样的命”

袁利蓉和众多家长所说的运动员培养真相,其实就是上述周小媛们成长的每一步足迹。现在这个培养过程得以回放在每一个退役运动员家长面前,“感觉就像是眼睁睁看着孩子一步步成为废人。”所以,袁利蓉越来越觉得,他们孩子的遭遇,有必要向千千万万的家长公开,“让他们都知道孩子上了这条路有多高的风险,这是在赌啊,拿孩子一生的命运在赌。”这个动意,已被袁利蓉等多位家长列为自己的公益目的。为此,他们已经辗转四川省体育局和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等相关部门,上书呼吁。

《瞭望东方周刊》日前采访了四川跳水队领队蔡云生,关于家长反映的包括收取赞助费在内的一系列问题,由于目前尚无对证,已无法查证。但这位刚刚接手队伍的领队也坦承,在以往通知孩子停训方面,确实发现过教练态度不好,为此,队上正规范这方面工作,以做到队员停训工作更趋人性化。

谈到“举国体制”之下停训、退役运动队员出路堪忧问题,蔡坦承,这并非四川跳水队的问题,全国范围内都存在这一矛盾。关于这一矛盾化解,蔡认为一方面要从观念上加强运动员的文化课教育和考核,同时从体制层面加大退役运动员安置政策倾斜。

本刊记者在四川跳水队工作区参观时,时有儿童队员从面前走过,旁边有教练亦感叹,“他们的文化课肯定会落下,将来又是老大难。”

采访期间,又有跳水队教练给周小媛父亲发去短信:“老周,运动员最后都要退的,我们对周小媛应该是尽了力的,希望你能够理解。”

根据四川省体育局发布的川体发[2005]47号《四川省自主择业退役运动员一次性经济补偿实施办法》,退役运动员最终将根据自己的运龄、获奖情况等取得政府相对应的经济补偿,如果选择继续上学深造,政府也会给予一定的学费补贴。

四川省体育局人事处负责人日前告诉本刊记者,47号文件办法经过这些年的实践后,也表现出一些问题,为此,体育局提出了一些新的办法,新方案已报至四川省人民政府待批。批准之前,该方案保密,但最迟会在年底前后出台,届时成为四川此次及以后退役运动员的补偿安置办法。

截至9月开学,本刊记者获悉,除部分运动员在学校帮助下获得教练岗位外,其他运动员的家长们仍在四处联系学校。杨芳在江油联系上一所职中,周小媛已联系上乐山一所高中。袁利蓉在QQ 上给本刊记者发来留言:“我带女儿去上学,学校叫她第二天去上课,她当天晚上就去了,我感动地哭??”

本刊记者注意到袁的QQ签名:“一样的人, 不一样的命。”■

(文中周小媛、陈小镜、王小婉均为化名)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