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广州免费地铁日客流达780万 超上海世博纪录

2010年11月03日10:33解放网-新闻晨报姜鹏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进车厢要排20分钟

地铁带着记者从白云机场驶向位于广州市区的体育西路。

体育西路位于广州市中心天河区,这里是广州两条地铁线的换乘点。

好不容易挤到换乘点,眼前的场景让记者吓了一跳:虽然此时已是晚上9时左右,但通往广州老城区的一条地铁线的电梯入口,排队的人群已有近20米,两位安保人员站立在电梯口,听从楼下站台安保人员指挥缓慢放行乘客进入。

晨报记者随即加入到排队的行列,和其他乘客一起焦急地等待。然而,每驶入一辆地铁,队伍仅能向前蠕动10米左右。5分钟过去了,记者才走上电梯。

排队期间,上班族邹丽告诉晨报记者,相比于1日,昨日的拥挤状况已经缓解了很多。“平日我只要早上8点到地铁口就能赶上9点上班,但昨天我花了1个小时来排队,赶到单位已经10点钟。这样拥挤的免费,我宁可不要。”

据了解,1日早高峰期间,因大量乘客涌入,广州地铁3号线换乘手扶梯口不得不在手扶梯处设置隔离带,约10分钟放行一批乘客。而列车到站后,站台等候的乘客大部分都难以挤入,有的乘客连等4趟才得以上车。

在排队等候20分钟、数辆地铁从眼前驶过之后,晨报记者终于随着人流涌进了地铁车厢。然而,这并非拥挤的终点。

女孩无力下车被逼哭

由于人流太多,记者在车厢里已找不到落脚的地方,但急于回家的乘客顾不得那么多,拼命朝车厢内钻。原本站在门口的乘客被挤到了车厢中间,车厢内的乘客则挤压在一起,前胸贴后背。

上车时,晨报记者带了一份蛋糕充当晚餐,但身后人潮涌来后,可怜的蛋糕变成了一块压缩饼干。身旁,一位女孩的手机在挎包里响了,铃声急促,然而女孩根本没有办法将举在头顶的手伸进挎包。

挤车难,下车也是件难事。在西门口地铁口,记者用尽全身力气从人群中扒开一条缝隙走出车厢。然而几位身材矮小的女孩却无力对付眼前“铜墙铁壁”般的人群,眼看车厢门就要关闭,急得哭出声来。

最终,在安保人员的帮助下,乘客终于走下了车。

官方回应

广州地铁:亚运期间日均客流量会超600万

对1日迎来的780万人次客流,广州地铁总公司分析说,多种因素汇集到一起,促使地铁日客运量达到“新高”。首先,11月1日是广州公共交通免费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政策实施的首日;其次,目前正处于第108届广交会三期展览期,境内外客商云集;第三,刚开通的地铁三号线北延段可直达机场,增强了线路通达性,增加了人流量。

据广州地铁总公司介绍,11月1日的广州地铁客流量打破了今年10月1日创下的513万人次的此前最高纪录。预计免费政策实施期间,广州地铁的日均客流量会超过600万人次。

对广佛线等地铁新线陆续营运后,广州地铁将迎来更大考验这一问题,昨日,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对晨报记者表示,亚运期间地铁免费是政府部门一项既定的政策,目的是倡导亚运期间市民公共出行地铁方面将全力保障运力。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昨日客流较前日有所下降,随着大批免费“尝鲜者”逐渐散去,运力有望恢复到理想状态。

有意思的是,虽然地铁被挤爆,但1日同样免费的公交却异常通畅。据当地媒体报道,广州市交委主任冼伟雄用“安全、有序、顺畅”六个字来形容1日广州整体的公汽运行情况。冼伟雄透露,为做好免费期间公交的服务不打折,广州公汽运力提高了15%。但因整个运输效率提高,实际公交提高的15%运力并没有都用上。

(解放网-新闻晨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