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广州免费地铁日客流达780万 超上海世博纪录

2010年11月03日10:33解放网-新闻晨报姜鹏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广州免费地铁日客流达780万 超上海世博纪录

这不是排队购物,也不是排队进景区,这是在排队进广州的地铁站。IC现场图片

广州免费地铁日客流达780万 超上海世博纪录

昨日,广州地铁火爆依旧。晨报特派记者 姜鹏 现场图片

■运营总里程不到上海一半,1日客流达780万人次,超世博期间上海创下的754.8万纪录

■晨报记者实地体验:车厢里找不到落脚地,身材矮小下车要靠安保帮忙

□晨报特派记者 姜鹏 广州报道

本月12日,广州将迎来第十六届亚运会。为方便亚运会期间的出行,广州1日起推行公交、地铁免费搭乘,但这一“免费大餐”正遭遇巨大的考验。

来自广州地铁总公司的数据显示,实行亚运公共交通免费 “大礼包”首日,广州地铁客流量猛增至780万人次,比400万人次的平均日常流量多出近一倍。此举意味着,运营总里程不到上海地铁一半的广州,1日运送的乘客已超过世博会期间上海地铁创下的754.8万人次的高峰值。

昨日是“免费大餐”推出的第二天,广州地铁火爆依旧。相关人士表示,随着广佛等地铁新线陆续开通以及亚运客流的涌入,广州地铁更大的考验还在后头。

第一天多个车站被逼限人

根据广州市政府《亚运惠民项目总体方案》,从11月1日起至12月21日,除节假日外,广州全市所有公交、地铁免费搭乘,时间长达30天。

广州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不需要刷卡或投币,也不需要出示任何身份证明,即可免费乘车。

昨日下午,晨报记者从广州白云机场搭乘地铁前往市区。虽然距离地铁口还有一段距离,但记者发现,乘客摩肩接踵。

事实上,晨报记者观察到的情况已有所好转。据广州当地媒体称,1日早高峰期间,广州地铁线网共21个车站实施客流控制,其中,1、3、5号线绝大部分站点高峰时段暂停入站5至10分钟。

此外,1号线、3号线当天还分别实施最高级别的线路控制,客流高峰期直至上午11时仍未解除。

当地媒体报道称,1日上午8时,以往较宽松的广州地铁4号线、8号线始发站就已爆满;1号线、3号线无“立锥之地”。此外,由于大量乘客涌入,乘客进入地铁车站都需要排队。

大批“逛街族”继续免费坐

白云机场站是记者乘坐的这条地铁线的始发站,记者排队上车时车厢内还有座位,然而等候不到一分钟后,车厢已座无虚席。

晨报记者留意到,在这列从白云机场始发的列车内,除了刚下飞机的旅客外,乘客中还有为数众多的年迈老人和外地务工人员,大约占所有乘客的1/3。“这就是地铁,地铁好玩吧?”车厢里,四位带有浓重四川口音的老人欢声笑语,其中一位老人牵着一个孩子。记者攀谈得知,四位老人来自四川达州,他们的子女在番禺一家工厂上班,平日少有机会到市区逛逛。

56岁的李明汉说,亚运期间广州地铁免费乘坐的消息,对自己一家来说是个不小的喜讯。“于是,我叫上两位老乡,带着老伴和孙子,坐地铁从三元里到机场,往返一趟看看。”

据广州当地媒体报道,1日,广州地铁4号线因免费,吸引了大批游客乘坐前往南沙的景区游玩。

据报道,广州地铁4号线当天车厢内基本上被乘客占满,车厢内老年人有一半以上。而南沙景区的南沙天后宫当天则迎来近万人次,在园内就餐的有4000人次左右,是平时的10倍左右。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