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逆境爆发横扫出线 薛明带伤出战带动全队

2010年11月03日10:05辽宁日报朱才威我要评论(0)
字号:T|T

3∶0,赢了!中国女排在昨晚横扫多米尼加队,借此跻身世锦赛16强,使自己继续留在世锦赛赛场,避免了草草离开日本打道回府的历史最差一幕的发生。

此前连续不敌土耳其、韩国,中国女排前3战1胜2负,将自己逼到了悬崖边上——如果昨晚不能战胜多米尼加队,将就此无缘世锦赛16强,这对于有着无上光荣传统与辉煌战绩的中国女排来讲,就是不折不扣的无法承受之痛!

此役,中国女排需要拿出全部的斗志与激情,她们以最强阵容首发——之前在对阵加拿大队的比赛中,左手拇指关节错位的薛明,其伤手在队医缠上厚厚的绷带、死死地固定后,毅然首发出战。可见,中国女排真的拼了!

拼,只是一种态度。当然,仅仅依靠斗志自然无法取胜这样一场生死之战。中国女排还需要会拼。整场比赛,中国女排各个技战术环节的发挥,始于力拼发球。

3局比赛,中国女排发球得到6分,对手多米尼加队只有1分,在此项统计上,中国女排即赚得5分优势。依靠拼发球,中国女排有效地破坏了多米尼加队的一传,限制了对手2、3号位战术球的发挥,对方的火力主要集中于2、4号位的强攻,这也给中国女排的拦网提供了发挥空间。

整场比赛,中国女排仅拦网一项就得到14分,多米尼加队不过5分,在此项统计上,中国女排再次赚得了9分优势。发球+拦网,中国女排一共得到20分,几乎一局球的比分,要领先多米尼加队14分。事实上,这恰恰是中国女排此役轻松制胜的关键所在。

拼发球,中国女排阵中有重炮王一梅。她一人直接发球即得到3分。此外,王一梅在第一局、第二局开局阶段的僵持时刻依靠她势大力沉的大力跳发,直接为中国女排打开了胜利之门——首局,她的发球轮帮助中国女排连涨5分;次局,她的发球轮再次帮助球队从7∶9落后、改写为12∶9。

与此同时,王一梅在前排的4号位强攻及后排的进攻,直接为女排轰下10分,再加上直接发球的3分,13分已是全场之最!再说拼拦网,带伤出战的薛明一人拦网得6分,全场得到10分。她的这股子韧劲,带动了全队的发挥……

3∶0横扫多米尼加队,中国女排逆境爆发,向外界展示了其坚韧的一面。但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她们其实只是完成了一项必须要完成的规定动作,仅此而已; 3∶0横扫多米尼加队,中国女排使自己继续留在世锦赛赛场,接下来,她们又能有怎样的发挥呢?

□本报记者/朱才威

(北国网-辽宁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