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大战俄罗斯阵容或微调 受伤薛明将不出场

2010年11月03日09:48新闻晨报孙俊毅我要评论(0)
字号:T|T

□晨报记者 孙俊毅

中国女排实现了“打到东京去”的诺言——昨晚大阪中央体育馆进行的世锦赛小组赛关键一役中,中国队3:0酣畅淋漓地战胜多米尼加队,三局比分是25:12、25:21、25:14,四场小组赛过后,中国队两胜两负,同组的加拿大队和多米尼加队四战皆负,这样中国队就至少确保了以小组第四的身份晋级在东京举行的第二阶段复赛。

发球、拦网、扣杀,样样出色

由于中国队小组赛前三场意外输给土耳其和韩国,只取得一胜两负,昨晚对阵多米尼加是中国队真正意义上的生死战,如果失利,中国女排将创造首次无缘16强的历史最差战绩,姑娘们必须在绝境中做生死一博。

中国队派出了全部主力:主攻王一梅、李娟,副攻薛明、马蕴雯,接应周苏红,二传魏秋月和自由人张娴。首局开始,多米尼加队通过凌厉的攻势向中国队施压,但7平后中国队发挥了拦网优势,并且利用反击不断得分。多米尼加队却突然方寸大乱,进攻组织混乱,失误频频,中国队以25:12的悬殊比分拿下第一局。

但第二局中国队没有再赢得如此轻松。多米尼加队频频利用二、三号位的进攻得手,第一次技术暂停时,对手以8:5领先。不过中国队很快通过一连串出色的进攻扭转被动局面,发球、反击连续发挥威力,打出了一个6:0的得分高潮。虽然多米尼加队一度缩小比分,但中国队再没有犯下对阵韩国队时领先却被逆转的错误,牢牢把握主动权,又以25:21顺利赢下。

两局失利后,多米尼加队的心态彻底崩溃,失误连连,毫无节奏;中国队却越战越勇,各个攻击点全面发威,尤其是马蕴雯的拦网、背飞及发球连续得分。局末阶段王一梅强攻,中国队拿下赛点,最终以25:14顺利拿下第三局,以3:0力克多米尼加队,赢得了这场生死大战的胜利。“爽”,“痛快!”赢下比赛后,中国女排队员们在场中紧紧地拥抱了很久。这场比赛是中国队四场小组赛中打得最出色的一场,坚决贯彻了主帅俞觉敏赛前部署的“抓对手一传不稳的弱点”这一要求,发球战术明确,拦网针对性强成功率高,进攻和反击效率明显胜出对阵韩国队时,并充分抓住对手慢热和失误多的问题,赢得酣畅淋漓。“这场球真的是出了一口恶气,让大家把累积的那些情绪都宣泄出来了,真的非常痛快!”助理教练赖亚文激动地表示。

今战俄罗斯,局部做调整

姑娘们在场上拼搏,主教练俞觉敏在指挥席上喊到了嗓子哑,“我嗓子都哑掉了,全队面临着很大的压力,队员也非常想打好,为队员的努力而感动,她们承受住了非常大的压力,充分发挥水平,思想、心理上得到锻炼,对她们的成长是非常关键的一场比赛。”

为什么重压下的生死战,中国队反而有脱胎换骨的变化?俞觉敏表示,“我觉得是压力后的爆发,前两场没有端正思想、摆正位置,导致输球。这场比赛不光是胜负,对队伍的思想有很多值得总结的教训。对阵韩国、土耳其,队员过分想赢球,把压力带到了场上去。事实上我们对每个对手都做了充分准备,模拟训练都有针对性,但队员这场球非常忘我投入,激发出了精神状态,在移动,拦网,扣球等技战术都发挥了出来。”俞觉敏认为四场小组赛的经历对他也是一种锻炼,“怎么把工作做得更仔细,怎么去调整心态,以更好的心态去投入,这场球对我很有帮助。”

今天,中国女排将迎来小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对手是目前积分排名榜首、同时也是卫冕冠军的俄罗斯队。虽然中国队已经提前出线,但对俄罗斯的胜负决定中国队最终的小组排名(小组成绩带入复赛阶段)。俞觉敏表示,“打俄罗斯,还是按照计划打吧,今天这场球后,压力释放了出来,相信队伍也能发挥更正常一些。”同时他透露对俄罗斯考虑进行局部调整,一直带伤作战的薛明可能会得到休息机会。

(新闻晨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