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颜强:陶伟当以莫耶斯为榜样 与穆帅接近难得

2010年11月03日08:24体坛网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颜强述评2006年世界杯前,意大利国家队处于最艰难时期,"电话门"调查趋于白热化,各位国脚时刻要面对被法庭传唤,去呈堂供证。球队本身也战绩平平,年龄结构偏大,前程并不乐观。

集训的前两周,基地里一直游走着一个陌生面孔,年龄不大,意大利语也说不了几句,一双死鱼般带点灰白的眼睛,不苟言笑,总是拿着笔记本记录着训练的各个细节。

资历老一点的意大利国脚,像皮耶罗等,是认识此人的,因为这是一个年轻又资历深厚的英超教练:大卫·莫耶斯。两年前意大利备战2004欧洲杯,莫耶斯就在基地里观摩训练10天。此番再来,在英超已经声名鹊起,被弗格森引为备选接班人的莫耶斯,依旧保持着十分谦诚的学习态度。

对意大利足球的向往,是莫耶斯执教的特点之一。早年在普莱斯顿初执教鞭时,他就多次去意甲观摩。2004年和2006年,莫耶斯更是通过他的苏格兰长辈弗格森,与特拉帕托尼、里皮等名帅联系,获得在意大利队高保密集训状态下现场观摩的机会。

这些经历,对莫耶斯执教能力的上升极为重要。“职业教练是一种综合素质培训,你面对的都是一些成年球员,”莫耶斯对我说过,“这些球员技术已经定型,如何糅合成最有战斗力的团队,教练必须从战术设计和执行、心理辅导、人员资源优化搭配以及平衡训练比赛休息,来将球员能力最大化,从而取得最好的团队效果,我的学习经历给了我极大帮助。”

2006年的莫耶斯已经获选过英超最佳教练,学习对他仍是如此重要。倘若类似的机会能降临在中国的教练身上,而我们的教练也能谦诚扎实地去汲取营养,那么中国足球将获益多少?送一百个少年去欧洲,仍然会是健力宝模式的昙花一现。送教练出去深造,得来的绩效恐怕会更长远。

陶伟(微博)就是这样一个幸运儿,同时他也是通过球员时代的努力,为自己赢取到一次如此宝贵机会。陶伟长期是北京国安的核心,一个极富足球智商,却又有些和中国足球简单粗暴格格不入的球员。

当他淡出一队、有意执教时,得到一个赛季跟随皇马,参加皇马所有一队比赛和训练,和穆里尼奥“零距离”的历史机会。很大程度上,观察穆里尼奥,陶伟能了解目前世界第一教练的执教之道;生活在皇马,也能让他了解一个世界豪门的运行方式。对陶伟,对国安,这一个赛季的学习时间很短,内涵却丰厚无比。

陶伟有许多障碍需要克服,尤其是语言。不过莫耶斯的经历就是陶伟最好的例子,陶伟得到的机会,可能还要更好,求知欲望和用心深度,将决定他这个赛季的学习所得。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