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广州亚运开幕式揭秘 100余分钟主题1滴水(图)

2010年11月03日05:20东方早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广州亚运开幕式揭秘 100余分钟主题1滴水(图)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彩排现场照片。

在距离11月12日广州亚运会开幕还有11天的晚上,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在海心沙迎来了首场正式预演。“水”成为整个开幕式最大的主题,整个表演场地几乎被水覆盖,据悉,近万名观众经历了这场光影声乐交织的水上艺术盛宴。

“一滴水”概念震撼全场

此前,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接受采访时曾说,这是一滴水引发的开幕式,“我们就是以水为主题,从一滴水开始到漫天大水,然后结合远航的大船展现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城市的特点。”的确,整个开幕式中,“水”是最大主题。全长1小时40分钟左右的文艺表演,共分为“启航”、“海洋之舟”、“白云之帆”、“花城之邀”等几大篇章,整个文艺表演紧扣水的主题。

当帆屏拉开,华灯聚焦,台上观众发现自己仿若身处一艘驶向东方的大船,而最特别的是,面前表演场地竟是一汪清池。陈维亚说,“表演区分为主表演区和副表演区,主表演区蓄水高度约10厘米,副表演区蓄水3米深。”这意味着,整场演出都是在水中进行,副表演区成为最精彩的区域,花样游泳、水上芭蕾都在这里表演。当所有表演节目结束,运动员开始进场时,全场的水通过小孔渗透在30秒内退去,而3米水深的表演区通过升降系统也变成了一片“陆地”。

点火仪式将保密到底

水是开幕式的核心,却不是唯一的核心,焰火元素和水元素一起带给观众奇妙的感受。亚组委官员透露,国内第一高塔、600米高的广州塔将是开幕式的一个燃放点。11月12日晚开幕式时,在广州塔上,焰火不仅在塔顶向上燃放,同时将从下往上呈环形燃放。广州塔将成为焰火的天堂,为亚运会增添梦幻色彩。1日晚的预演,虽然接近开幕式标准,但距届时盛况还有差距。

“珠江为舞台,城市为背景”,在开放的空间下搞开幕式,是一种创新,而对保密工作却也是一种挑战。亚运会开幕式共安排了七场彩排及预演,有这么多场次彩排,但是陈维亚并不担心泄密,“开幕式的场馆容量不大,仅能坐2.4万人,约为‘鸟巢’的1/4,只有少数人能亲临现场观看开幕式。”正因为这种背景,有关方面决定安排多场彩排,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分享亚运开幕的盛况。陈维亚表示,做什么都很难百分之百保密,关键是对核心环节,如亚运点火仪式将保密到最后。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