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真核心10分钟诠释何为境界 有他的男篮才完整

2010年11月02日21:34腾讯体育杨威利我要评论(0)
字号:T|T

真核心10分钟诠释何为境界 有他的男篮才完整

有王治郅男篮才算完整

腾讯体育讯 男篮与美国明星队较量三场。首战,华德虚虚实实,将对方打了个七零八落;次战,邓华德仍是虚虚实实,结果底裤不慎被对方扒掉;三战,邓华德总算派出正规军,结果自然顺利干掉对手。北京时间11月2日,中国男篮在许昌以92-86击败美国明星队,三场热身赛2胜1负。王治郅千呼万唤始出来,小试牛刀贡献5分。

重回许昌,男篮上下都有些感慨。20天前,中国男篮在这里与巴西男篮好一通血战,不仅打的昏天黑地,还惊动了国际篮联。尽管大郅在这场群殴中扮演和事佬的角色并劝说对方重回赛场,但最终他的努力最终还是宣告失败。

是役对阵美国明星队,虽然大郅并不是20天那部火爆大戏的“主演”,不过他的出场仍给男篮带来了意想不到的东西。与年轻生猛的张兆旭与唐正东不同,王治郅在场上,俨然就是一副老戏骨的风范。

孙悦率先用一记暴扣拉开比赛的序幕,之后他抢下篮板后一条龙突进,将球塞到大郅手中。这一球传得好,接到也不错,意识完全跟上————手感却没跟上,篮下“单刀”居然偏离目标,令大郅多少有些懊丧。

当然对于王治郅这样的“老人家”来说,必要的热身不可少,而在热身完毕后,美国明星队马上就领教到了厉害。之后的一次进攻,大郅以慢打快,以巧打拙,面对对方体重接近300斤的内线肉盾,他从容不迫的接球,转身,然后后仰将球投中。乍看之下很像慢动作回放,但对方还真拿大郅没办法。所谓老戏骨,其价值就在于此。

首节行至一半,王治郅再度得球,对位中锋这一次严阵以待。只是大郅早已成熟在胸,他先是做了一个假动作将对方骗起,真动作随即跟进并成功与对手身体接触。“这纯粹是找犯规啊……”杨毅脱口而出,只可惜骗到犯规后的投篮没有命中,错失一次完成三分进攻的机会。此后大郅与孙悦联手完成一次高低位进攻,他先移动到圈顶并将对方内线骗出,随即就是一记直塞。此时美国明星队的篮下已是空空如也,孙悦轻松完成暴扣。到了下半场,王治郅更是将经验与技术发挥到极致,他反击中送出好球,助刘炜底线三分命中;之后他又挽救了小丁险些延误掉的机会,并助攻王仕鹏轻松拿下2分……这种挥洒自如,从容不迫的表现,我们大可以用这样一个词来形容:境界。

有了王治郅,局面就是不一样。这大概就是男篮首节比赛给球迷们的最大感观。是的,当大郅出现在场上时,他甚至能让男篮提升一个档次!世锦赛上10.3分与4篮板的表现已经证明了这一点;而今天的友谊赛,无疑再度证明了这一真理。

尽管已经33岁高龄,但大郅仍是这支男篮不可缺少的灵魂。当他出场并扮演主要角色时,中国队才是真正的中国队。如果说先前的友谊赛更多的是以练兵为主,那么在即将开始的亚运会上,王治郅必然将是核心的不二人选。

杨威利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tencent_cba)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