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俞觉敏改善五大环节制胜 洗刷王宝泉两败耻辱

2010年11月02日20:4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日,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在日本继续展开鏖战,在一场D组的小组赛里,世界排名第三的中国女排与世界排名第11的多米尼加女排对阵,最终中国队3比0(25比12、25比21、25比14)轻取对手,4战2胜2负,提前一轮确保小组前四名,从而小组出线晋级16强。俞觉敏本场比赛指挥调度有所进步、拼拦网、拼发球、巩固一传,多点开花,坚持用人不疑的原则等方面,都值得肯定。

首先,俞家军拦网改善有目共睹。本场比赛中国女排一改往日只有三号位拦网强悍的硬伤,二号位和四号位的端拦网显著加强,薛明、马蕴雯横向移动均有质的提高。俞觉敏在输给韩国队后便承认球队拦防出了问题,此役针对多米尼加五大攻手主攻里维拉、博格斯,副攻伊芙、瓦加斯,接应努内兹的防范极为严密,让多米尼加队全场没有一人得分过10。拦网得分环节中国队拿下14分,多米尼加仅有5分,这也是全场比赛胜负手,薛明贡献了6个拦网得分,马蕴雯也有4次拦网建功,魏秋月拿了2分,周苏红和李娟也各有1分进账。

其次,俞觉敏拼发球战术效果奇佳。多米尼加队号称“小古巴”,近两年她们的发球冲击性较古巴有过之无不及,今年中国精英赛漯河站中国队发球得分5比10落后多米尼加,大奖赛澳门站更是5比12差一大截,多米尼加队的发球成为了女排最大噩梦。此番世锦赛俞觉敏采取了“以毒攻毒”的战术,那就是与多米尼加死拼发球,女排不断发球破攻,而多米尼加心态失衡,拼发球多次失误“自杀”。中国队全场6个发球直接得分,多米尼加仅有1分,这也是俞家军取胜的重要因素,王一梅此役三次大力跳发得分居功至伟,周苏红、薛明和马蕴雯也各有1分斩获。

再次,俞家军攻势排球重现端倪。与前任王宝泉更强调防守截然不同,俞觉敏一直以来高举攻势排球大旗,上任之初就豪言:“快速、多变、全面是中国女排的基础,我们还要强化扣球、拦网和发球三种得分手段,抓好主动得分手段的能力。在保证快速多变的基础上,增加后攻能力和强攻手段。”然而中韩一役俞家军攻势排球在沦落为单打独斗的笑话,只能依仗王一梅四号位猛砸,而本场比赛女排多点开花,马蕴雯、薛明和李娟轮番表扬,让王一梅不在孤独。

此外,俞觉敏的“固执”、“坚持”和“用人不疑”得到回报。中国女排首场爆冷不敌土耳其,俞觉敏全场只让周苏红和张磊互换,临场换人的呆板遭媒体炮轰。而中国和多米尼加的比赛,俞觉敏无论在球队领先还是落后,仍坚持一套阵容拒绝轮换,还是只让周苏红和张磊互换,结果证明他是对的,此外,赛前国内某媒体爆料队长魏秋月“想念王宝泉,不满俞觉敏,出工不出力”,而俞觉敏力排众议仍然重用魏秋月,魏秋月也用实际行动回报了教练的信任。

最后,俞觉敏启用周苏红力保生命线。王宝泉是国内最注重一传保护的主教练,但他带队却创下三月两负多米尼加的耻辱,因为他明知一传虚弱,却无力改变现状。而俞觉敏重用进攻能力还没恢复的老将周苏红,就是希望她的一传起到定海神针作用,此役周苏红一传到位率高达66.67%,中国全队一传到位率也高达58.97%,这也成为了取胜关键。(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