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滚动图 > 正文

全家出动奉献广州亚运 祖孙三代同当志愿者

2010年11月02日16:12新民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穿上木棉红,跷起大拇指,我们是志愿者家庭 安海波

金秋的羊城,城市各个角落涌动着木棉红“志愿彩”(亚运志愿者标识物)。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共招募志愿者约59万人,最终报名申请人数达到151万余人,接近计划招募人数的3倍。

一个三代同堂的广州市民家庭,正用实际行动阐释亚运会志愿者口号:“一起来,更精彩!”他们拥有两项之最:最具代表性的“大拇指”(志愿者行动)家庭、亚运会年龄最小的志愿者。他们是亚运志愿者李锋、黎燕敏家庭。

全家参与

一人做志愿者不难见,一家三代同做志愿者不多见。亚运会开幕倒计时2个月时,这户祖孙三代同为志愿者的家庭便作为代表,在“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城市文明志愿服务全民行动启动仪式上宣誓。

作为家庭的顶梁柱,李锋、黎燕敏夫妇做了九年城市志愿者,带动双方父母和两个女儿,成就一个快乐的志愿者家庭。他们带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参观亚运场馆,老少同行参与天河体育场座椅擦洗活动,到福利院看望老人……7岁的大女儿思洋说,每次全家参与志愿活动,就是全家的“家庭亲子日”。

上周末,全家人出动,为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庆祝生日。同是小学生,思洋教受助学生一起跳亚运助威操。黎燕敏为孩子买了画笔,让他们一起画心中的亚运会。有一手好厨艺的外婆则带上了烤炉和原料,亲手为孩子做一个香喷喷的生日蛋糕。

言传身教

这是一个殷实的家庭。女主人黎燕敏曾开过移民公司、现仍在经商,男主人李锋事业有成,工作间设立在广州闹市,采访间还忙碌地接电话。但他们却时常愿意放弃休息,与老人孩子一起,顶着炎炎烈日,在老城区荔湾的某个十字路口协助指引交通,一站就是大半天。有时遇到一些硬闯红灯、不配合甚至开骂的人,也有“秀才遇到兵”的尴尬。

“好在我们都是做销售出身,很擅长自我调节。做志愿者,一定要有很好的心态。”画精致妆容、做法式美甲的黎燕敏,穿上“志愿彩”,周身散发着由内而外美丽的气质。他们也时常捐款,今年还资助了一名贫困失学儿童。不过,黎燕敏觉得,财力并非做志愿者的前提,“我觉得做志愿者并不是要捐多少钱,更多的是要付出、要出力,这是一种社会责任。”

上周末,黎燕敏带着思缘到上下九步行街亚运新生活驿站上岗。5岁的小女儿思缘也在父母的鼓励下,明白做志愿者是一件“很光荣”的事。“都说女孩要富养。而我们在给孩子创造良好的物质条件时,也告诉她不能只懂索取,也要懂得付出。明白这是一种社会责任。”黎燕敏解释道,带孩子做志愿活动,父母言传身教,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之前,大女儿思洋参加了亚运城市公益宣传片的拍摄。拍摄在地铁停运之后的夜间进行,枯燥地重复相同的动作,直到凌晨4时多才完成,小思洋整个过程都没有喊累也没有喊困,她说:“因为觉得参加这样的活动很骄傲也很有意义。”

成为常态

李锋和黎燕敏不止是亚运志愿者,平常的身份是城市志愿者。约10年前,当他们一心要做公益事业时,一度“摸不到门”。而迎接亚运,让李锋感受到了志愿者队伍的壮大,以及城市文明水平的提高:“我们应该借亚运的东风,将志愿者活动保持下去,这对城市的影响将是长期的。提升整个城市的文明素质,不能只是在赛事期间集中做几天。要让当一名志愿者成为一种常态。”

为身体力行支持亚运会,黎燕敏的父母已经购买了不少亚运比赛门票,预备带孩子去助威亚运会。他们还计划,把资助的贫困学生请来广州住在家里,带他去亲身感受一次亚运会。 记者 俞剑

(本报广州今日电)

作者:俞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