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亚运开幕式预演亮史上最大道具 一滴水震全场

2010年11月02日10:38南方都市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运开幕式预演亮史上最大道具 一滴水震全场

水是本届亚运会开幕式的最大主题,整场表演都在水中进行。南都记者郭现中摄

南都讯 备受关注的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昨晚举行了文艺表演预演,“一滴水”概念震撼全场,“水”成了整个开幕式最大主题。据悉,明天开幕式将首次举行带观众彩排。

昨晚记者到开幕式现场探班,观看了此次预演,演出在8点正式开始,在“落雨大、水浸街”的广府童谣开头后,开幕式分为《大地之水》、《海洋之舟》、《白云之帆》、《花城之邀》等四个篇章,其中不乏木棉、帆船、渔灯、猎德鼓等极具岭南特色的元素。

昨晚的文艺表演为1小时8分钟,在演出最后,伴随着亚运歌曲《日出东方》,现场的同心桥将圣火盆托起,随后还演练了运动员入场等仪式。

最后被托起的圣火盆,是否就是火炬台?圣火将如何被点燃?会歌将如何演绎?烟花将呈现什么效果?这些问题,都还要等到最后一刻才能揭晓。 南都亚运报道组

亮点

本届亚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此前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曾说,这是一滴水引发的开幕式。在提前探营中记者发现,确实,整个开幕式中,“水”是最大主题。

当帆屏拉开,华灯聚焦,台上观众会发现,自己仿如身处一艘驶向东方的大船,珠江两岸华灯璀璨,夜景迷人,而最特别的是,面前表演场地竟是一汪清池!

陈维亚介绍,表演区分为主表演区和副表演区,主表演区蓄水高度约10公分,副表演区蓄水3米深。这意味着,整场演出都是在水中进行,副表演区最精彩,花样游泳、水上芭蕾都在这里表演。 这“一汪清池”其实还暗藏了机关。当所有表演节目结束,运动员开始进场了,仿佛变魔术一般,全场的水通过小孔渗透在30秒内褪去,而3米水深的表演区通过升降系统也变成了一片“陆地”。

船,是岭南文化的重要命题。开幕式拿水做文章,自然也离不开舟。

现场灯光亮起,600名汉子在号子声中,手拉肩扛出一条大船,号角吹响后,渔船即将驶入大海,但遥远的航程,并非风平浪静,船上的弄潮儿,还要不停地和波浪搏击……促进东西方文明交融、贸易往来的海上丝绸之路在不断拓展、延伸。

“这绝对是迄今为止大型运动会开幕式上出动的最大道具!”总导演陈维亚介绍,这艘船长20米,帆高30米,体形巨大,需要100多人来推动。

(南方都市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