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羊城晚报:得分难掩残酷 姚明还没找回统治力

2010年11月02日08:55羊城晚报刘毅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经过客场“背靠背”的连败,火箭昨天回到休斯敦的主场。或许是促销客场球衣的缘故,火箭仍旧穿着火红客场战袍亮相,结果在迎战掘金时被对手反客为主,以94比107落败。火箭遭遇开季三连败,自1999-2000赛季之后第一次取得如此差的开局成绩。

姚明出场23分钟,10投6中,拿下14分和6个篮板,这是他伤愈复出以后得分最高的一场。可是,得分提高不能掩盖一个残酷的现实:姚明还没找回巅峰期那种统治力,无法给对手内线造成真正杀伤。姚明全场只有两次罚球,还是掘金后卫比卢普斯协防时犯规造成的,整场比赛没能真正“杀伤”掘金的内线球员。

掘金中锋内内一防一基本就能顶住姚明了,这名巴西人是一名从睾丸癌中恢复的斗士,他拿下12分和12个篮板,数据比姚明还要全面。掘金对姚明使用夹击防守的次数不多,火箭也就打不出以往那种内外结合。姚明不能吸引夹击防守,因此也就无法为空位的队友创造投篮机会,整场一次助攻都没有。

姚明重伤初愈,队医规定他每场至多只能打24分钟,如何使他发挥最大的作用,主帅阿德尔曼颇费心机。NBA比赛中,第三节的首发阵容一般与第一节的开场阵容完全相同,这是不成文的规矩,也是球员主力还是替补身份的象征。阿德尔曼此役打破这一传统,火箭第三节的首发中锋竟然是米勒而不是姚明。直到第三节还剩7分33秒,姚明才出场换下米勒,这次调整有一定效果,姚明上场后利用两次跳投和两次罚球拿下6分。可惜这已是姚明全场最后的得分,到了第四节,他只获得一次投篮机会,没能投中。

在NBA中国赛广州站的新闻发布会上,姚明说过在常规赛需要拿出10到20场的时间去适应。不仅姚明还不适应这支新火箭,队友们也不太适应他的回归,毕竟上赛季是“无姚火箭”打了整整一个赛季,布鲁克斯和斯科拉等人习惯于随心所欲出手投篮了。

赛后,阿德尔曼直接点出球队现存的问题:“我觉得我们的球员似乎根本没意识到姚明在场上,这在第四节体现得尤为明显,我们对球的运转只停滞在一侧,没有想着把球交到姚明的手里。如果他能接到皮球,他立刻就能进攻。我们不能站着打球,人和皮球都要运转起来。如果你不这样,对手肯定会防死你。”

姚明需要适应队友,队友需要适应姚明,阿德尔曼则要和教练组好好研究如何让姚明在有限的时间里更有效率。

羊城晚报记者 刘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