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亚运开幕式水作主题 1640人吊钢丝创世界纪录

2010年11月02日08:33羊城晚报曾璇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运开幕式水作主题 1640人吊钢丝创世界纪录

亚运开幕式水作主题 1640人吊钢丝创世界纪录

▲“威亚人”(左)和“大帆”(右)

腾空80米,

少林弟子扬起“白云之帆”

整个节目时长近10分钟,表演人数达1640人,将创世界纪录

随着八块大屏幕上画面的不停变换,180名“威亚人”在空中摆出各种造型,令人叹为观止。日前,羊城晚报记者前往海心沙观看由河南少林塔沟武校1640名学生联合表演的《白云之帆》。这是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压轴大戏,将创下空中威亚表演高度最高,参与人数最多的世界纪录。

从3万多人中选出1640名演员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场地就像一艘帆船。“甲板”上,四根高达78米的铁架“大帆”最引人瞩目。《白云之帆》的主舞台就是这四面“大帆”———每面“大帆”其实是上下两块LED大屏幕。

“威亚”是英语“钢丝”(wire)的音译,也就是吊钢丝。《白云之帆》表演时,每个屏幕各有22-23名“威亚人”。在地面,有1400多人手拉绳子。“威亚线的一端绑在‘威亚人’身上,另一端就系在这些绳子上,六七个队员在下面拉扯绳子,控制着一个‘威亚人’的行走路线,根据背后的LED显示屏画面,完成各种造型,整个节目近10分钟。”塔沟武校董事长助理翟东东一句话就概述了《白云之帆》,但创作过程却十分艰难。

去年8月,塔沟武校接到表演通知。为模拟实战,校方花了300多万元,在校内建起一座60多米高的架子进行训练。翟东东透露:“我们挑队员比选飞行员还严格,是从3万多人中精挑细选出来的,要求武术基本功扎实。上面飞行的人要柔韧性好、动作舒展大方,身体匀称,身高在1.65米到1.70米之间,体重60至65公斤。同时,心理素质还要好,不恐高。下面拉绳的人要求上肢力量大。”严格挑选出来的1640名队员平均年龄17岁,最小的只有14岁。

即便在冬天下起小雨小雪,他们也没有停过训练。翟东东说:“来广州之前,我们平均每天训练10小时,队员们每天吊在空中平均6小时,下面拉绳的人每天平均来回跑10公里。不少人在空中飞行后开始呕吐,这种情况持续了三四个月。”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