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东方体育:扫黑杀鸡足协成猴

2010年11月02日08:51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文/丁佳霖

过去几年里,为足协工作活脱脱就是门技术活。它既要您拥有洞察一切黑幕的能力,秉着操黑心办黑事儿的原则四处拉人入伙;同时,还少不了为了所谓的公平公正,祭出醍醐灌顶般的牛气拆东墙补西墙,以黑吃黑的代价去堵上规则内的些许漏洞;最后,也少不了大义凛然的勇气和沆瀣一气的承受力,与朝中之倾权者共进退同甘苦。打假扫黑一年半载以来,这条线路上抓出的蚂蚱不胜枚举。

从黑心办黑事儿到黑心办好事儿,这一次中国足协的“30分钟休息令”却怎么看怎么像是在操着好心。名义上看既为球员提供了足够的休息时间,又确保了所有比赛的同时开打。如果再深究下去,各地方俱乐部对动荡中的足协的令行禁止,赛区组织者们毫无怨言,甚至连球迷都花一份票价多看了一刻钟热身训练,如此“三赢”的结果恐怕就差开启中国足球全新的盈利模式了。

然而,轰轰烈烈的反赌扫黑难道只是为了保证所有的公正价值的浮现吗?风暴之初,当成都广州两支前中超球队被勒令降级之后,所有人都在期待着大鱼的落网,然而即便是到了蜀穗两军早已得胜回朝的今天,大鱼却连影子都没有看到。那些昔日言之凿凿渴望着中国足球能彻底走出假赌黑阴影的球迷和评论家们,更是早就把自己的期望抛到九霄云外。两剂看似“灌肠”的烈药,才刚开封就成了劣药,真正倒霉的反而是谋求公平的沈阳、东亚和湖南等志在冲击中超的球队——足协冷不丁的勘误,却把他们给活生生地耽误了。一年之后,公平就被公正狠狠地抽了一个嘴巴子。

不仅是公平原则的缺失,足协对于联赛章程规则的朝令夕改更是让公信力不复存在。在反赌扫黑的多个阶段性目标中,以杀鸡儆猴的姿态对可能涉案的球队和球员进行教育恐怕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然而鸡才杀了不久,可足协自己却成了猴,儆不了别人只能阉割自己。在媒体舆论大面积报道本赛季的中超联赛可能是职业化至今最干净的一届联赛之时,足协却宁愿相信用所谓的“30分钟休息令”去监督监管球队的表现。这其中固然有足协新官上任三把火的环境因素存在,但正所谓是“防民之口甚于防川”,足协防得了假球默契球,却无论如何也逃不过球迷们的悠悠众口。

可怕的不是失去信任,而是当某些人以为信任正在被建立之时,实则却轰走了信任高墙上的最后一块青砖。反赌扫黑的风暴如今还在继续,而足球赛季也即将告一段落。在五支球队为三个保级名额拼得你死我活的当口,我倒宁愿暂且告别这些沉重,还足球本来的面貌,就权当是足协来凑了把热闹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