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东方体育:足协“胡加时”的背后

2010年11月02日08:49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文/杨龙跃

中国足球又出创举——中超最后两轮,中场休息统一改成30分钟,并对上下半场的补时做出了原则性规定。

很自然的,就像中国足球之前的任何创举一样,足协又为自己招来讽刺挖苦声一片,陷入无知,颟顸的指责中。

但是,足协的这次“胡加时”真的违反规则了吗?我可以很遗憾却也很欣慰地说,这次未必有。

足球比赛规则规定:“队员有中场休息的权利;中场休息不得超过15分钟;竞赛规程必须阐明中场休息的时间;只有经裁判员同意方可改变中场休息时间。”

就以上条款来看,“胡加时”同志没有违规。因为只要能够上场执法的裁判员同志们,目前都要接受足协的指令,足协叫他往东,他必不敢往西,足协叫他宰羊,他必不敢杀鸡。

那么,足协改变中场休息时间,是中国独有的权力意志对足球比赛的干涉吗?似乎也说不上。

按国际足球理事会决议中涉及裁判员的免责条款之一就是“裁判员根据竞赛规则或依照国际足联、洲际联合会、国家协会或联盟对该比赛制定的规程或规定而作出的判决。”从这一条也可以看出,国际足联承认不同国家有根据自身国情实际对所辖赛事做出补充规定的权利和可能。

而中国足球的国情是什么呢?其中之一就是裁判和球员的操守都无法令人相信,利用半场休息时间不同而打“时间差”假球早有先例。有鉴于此,足协照方抓药,有何不可?

至少,从对规则的理解和操作上,足协并非荒唐、越权。你可以说这是治标不治本,甚至可能是疗效全无的举措,但绝不能说无知。

舆论总是剃头挑子一头热,希望中国足球新的领导班子一上任,就能够革故鼎新,生机涣然。但事实上,任是老中医华佗、扁鹊在世,对当下中国足球的沉疴也施不出一针灵的妙手。“胡加时”,于是成了非常时期的权宜之举,无奈之举。

无奈,大多不是源于无知,而是源于知其不可。比如中国足球的最大问题,许多人都认为是眼下管办不分的体制。但是,这个存在于几乎中国所有职业化体育赛事中的体制,又岂是一朝一夕能改?而纵使管办分离,如何在管、办之间形成一种有效的监督、约束机制,则又是更高层面的问题了。类似的问题,不仅仅存在于足球领域。

体制改革在2010年是一个焦点词汇。但身处这一体制架构最顶层的人都知道,这将是一个多么缓慢和艰难的过程,而他们数十年的官场智慧积累则会告诉他们——面对改革,表态比实干重要。

“胡加时”,就是在足坛反黑大形势前的一次表态。它没有反映中国足球的智商,但完全可以反映中国足球领导者的智商。

而历史告诉我们,中国的球迷乃至足球媒体,一直在低估足球领导者的智商,包括谢亚龙的、南勇的……也许还将包括今天的韦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