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解放日报:恒大成功不仅仅在于“砸钱”

2010年11月02日08:07解放日报陈华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广州恒大提前三轮强势冲超,随后提出五年内夺亚冠冠军的豪迈口号。源自广州的恒大模式,能否在全国进行推广和复制,以此来提升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表面来看,恒大的撒手锏是“砸钱”,是其他俱乐部无可比拟的资金和后勤保障。然而,财力只是恒大获得成功的一方面原因,政府方面的强力支持、广州足球的深厚底蕴、联赛环境的逐步净化,都是恒大成功必不可缺的土壤。

不同于过去单纯的 “市长足球”和市场足球,恒大走的是一条两者结合的道路。主教练李章洙年薪500万元,郜林、郑智和孙祥等国脚内援的年薪接近300万元,球队一场赢球奖金100万元,这些都是带有恒大标签的资金优势。

恒大把“不按常理出牌”和“狠稳准”等企业文化因素融入了足球,聘请李章洙制造了彭伟国一天没上课就下课的尴尬。政府职能部门及时出面协调,避免了矛盾的产生。冲超收官战中,广州市领导来到现场助威并出席赛后的庆功大会,无疑是政府支持广州足球重振雄风的最好证明。

没有深厚的足球底蕴,砸钱也未必有效果。广东足球培育出容志行、古广明等一代英才,广州球迷对足球也非常喜欢。据广东同行介绍,几乎每次恒大主场比赛都有大约8000名球迷身穿蓝色队服,为球队加油助威,他们并非恒大组织而是自发前来。“他们都是广州足球多年的铁杆球迷,广州人对足球的喜欢是有历史积累的。”这名同行说道。

恒大能取得成功,也要感谢打假扫黑行动对中国足坛环境的净化。过去一些有实力的企业搞足球,深受假赌黑的困扰,最终这批满怀希望的投资人只能失望离去。恒大介入时,联赛环境比过去好了很多,不用考虑场外因素,恒大的成功显得相对纯粹。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