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华商报:火箭与湖人的不等式

2010年11月02日07:27华商网-华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前一天,火箭主场不敌掘金,新赛季开局三连败。昨日,湖人轻松大胜勇士,新赛季开局三连胜。火箭与湖人在揭幕战中,两队打得难解难分,火箭仅以2分惜败,那时看,火箭湖人的实力在伯仲之间。如今湖人全胜领跑西部,火箭全败西部垫底,局面大相径庭。二者的差距究竟在哪呢?

外线

马丁+库特尼李≠科比

观察:本赛季,火箭也收获不小,库特尼李和老米勒的到来给火箭内 外线不小的补充。而李和马丁在得分后卫位置上的轮换令人充满期待。在常规赛前,美国专家将火箭排到了主力替补阵容平衡性第四好的球队,但从 外线人员配置看,火箭所谓的平衡其实存在很多不合理,得分后卫的位置上,马丁和李都有很强的单一性,马丁偏重射术缺乏对抗,防守也不尽力,李的防守韧劲很足,但是在进攻中不够全面。理论上讲,马丁是火箭的头号得分点,火力十足,李有着总决赛单防科比的经历,防守过硬。可是当马丁上场时,火箭 外线得分快,丢分也很快,而当李替代马丁后,球队防守上去了,得分能力却下降了。

同样的逻辑问题在火箭的 外线异常明显,控卫方面,布鲁克斯进攻威风八面,防守却是球队绝对的短板,替补控卫洛瑞强壮,防守不错,命中率却不敢恭维。小前锋位置上,先发的巴蒂尔已经成了防守的代名词,除了偶尔空位投两个三分,似乎已经不知道进攻为何物了,而替补的小将巴丁格虽然身体素质和进攻能力都不错,但是却不能成为 外线防守的尖兵。

结论:马丁的进攻和库特尼李的防守合二为一从数据上来讲相当于科比这样的巨星了,可是科比只需要占用一个上场名额,而马丁和李则是两个人,倘若让他俩各自的出场时间都只有科比的一半,那么他们的数据和作用恐怕都不及科比的1/2。

内线

姚明+米勒≠加索尔

观察:虽然科比是湖人的当家招牌,但湖人之所以能够称霸联盟,强大的 内线实力才是他们的根本所在。同湖人的蒸蒸日上相比,而如今的火箭 内线虽然人多,几员主将却悉数进入了衰退期。姚明、米勒、斯科拉再加上如今签下的丹皮尔,最年轻的也年过30,而且都缺乏运动能力。火箭 内线老的老,伤的伤,充满活力的都是如乔丹希尔这样的菜鸟,一时难堪大用。这也是为什么日前火箭又紧急签下了35岁的前“西部第二中锋”丹皮尔。

火箭原本的如意算盘是很不错的,姚明的身高和手感让其在 内线攻防中有着极大的杀伤力,而老米勒神出鬼没的高位策应和传球又是阿德尔曼的最爱,这两人若能相互补充,各自发挥优势,岂不是相当于火箭有了湖人队加索尔这样能进攻能组织的 内线核心。不过在 内线问题上,火箭再次犯了上面“马丁+李=科比”式的错误。年过30,大伤初愈,虽然姚明如今还能在进攻上发挥威力,但在防守端已难有贡献,更加难以跟上球队整体的快节奏。上赛季姚明缺阵,阿德尔曼打造出了一支跑轰火箭,休城以小个阵容冲杀,虽然最终未能跻身季后赛,但是结果至少要超出预期,如今姚重新回来,火箭又面临着新的融合,而从目前来看当姚明在场上时,火箭仍然持续着不稳定的风格,时而落阵地,时而打快攻,姚明在 内线的威力被大大削弱。而米勒虽然经验老到,但34岁的他已是岁月不饶人,跑跳能力都基本没有,加上火箭大前锋位置上斯科拉也属于身体素质不足的类型,他和米勒搭配,球队的 内线对抗将吃亏更多。

结论:可以说,即使35岁中锋丹皮尔到来后,火箭的备用体系已经完善,但合三人之力也无法变身成加索尔那样的 内线霸主。

战术

快攻+阵地战≠动静皆宜

观察:三连败让火箭陷入到一个最糟糕的境况,从目前看,人员调整在其次,球队的 战术究竟应该如何制定才是关键。

湖人之所以能够轻松连胜,三角进攻是其 战术基础,它的存在决定了湖人每个个体都能在体系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定位。而即使阿德尔曼入主火箭已经有不少时日,但火箭目前的普林斯顿体系仍非常陌生。从火箭近几次的人员交易来看,阿帅重造国王时期的普林斯顿体系的意图非常明显。但如今火箭的 内线没有当年国王队强悍的身体素质, 外线三分射手众多,却没人能达到当年国王队斯托贾科维奇“三分王”的高度,而当年国王纵使打法华丽,后卫线上的毕比和克里斯蒂都是以冷静著称,反观如今的火箭, 内线一堆老将运动能力不足,两个后卫布鲁克斯和马丁却都有颗不安的心。

赛季前专家分析火箭阵容时会高呼,如今的火箭有资本打阵地战,也有资本打快攻,可谓动静皆宜。然而,开局三连败所反映的实际结果则是现在的火箭打起快攻, 内线完全跟不上,落了阵地战,后卫又不知道怎么与 内线配合,可谓动静皆不宜。这其中最大问题就是如何使用姚明,火箭本想当姚明在时,球队降速打阵地,姚明不在时,火箭可以提速打跑轰。但由于火箭对于姚明的使用很谨慎,背靠背比赛决不让巨人上场,24分钟的出场时间又被平均分割到四节比赛之中,这样,火箭的 战术思路不得不一变再变,究竟该快该慢,教练拿不准,球员更是一头雾水。如今看来,倒不如将姚明24分钟的上场时间更加集中地分配,姚明上场时间持续久一点,此时就坚决打阵地战,而姚明休息时间也久一点,球队快攻就淋漓尽致一些,如此一来,就不用球队 战术总是四不像了。

结论:阿德尔曼将姚明的24分钟出场时间分解为四个“6分钟”来用,这样,火箭的整场比赛就要在八个“6分钟”之间来回地变换快慢节奏,再好的 战术也无法得以贯彻。与其这样,不如将姚明的出场时间分解为两个“12分钟”,这样,火箭队每一节都将拥有一个完整的体系和 战术。本报记者 赵蔚林

一技之长易文武双全难

翻开如今火箭的球员阵容,几乎每个人都特点鲜明,各怀绝技。论 外线进攻,布鲁克斯与马丁两把飞刀在 外线令人防不胜防;论 外线防守,库特尼李和巴蒂尔都是能够单防科比的主;论 内线进攻,姚明和斯科拉得分效率都不在话下;论 内线防守,矮个硬汉海耶斯绝对是防守奇葩;论高位策应,米勒和斯科拉都是大个子魔术师;论身体素质,巴丁格、乔丹希尔们都能跑善跳。这一切就如同电影《国产零零漆》中说到的超级杀人武器“要你命三千”那样:“西瓜刀、硫酸、毒药、铁链……样样都能独当一面。现在聚在一起,看你怕不怕。”

然而,纸面上的加减法到了现实的赛场上却没能经得起考验。在揭幕战中火箭与卫冕冠军湖人争夺得不可开交,全场领先最终仅两分惜败,一度让人对火箭的实力充满期待。然而三场过后,卫冕冠军湖人越打越顺,而火箭则是一败再败。先后面对同一个对手,火箭输给勇士4分,湖人则大胜勇士24分,如此算来,火箭与湖人的差距则将近30分之多。如此算法固然不能成立,但是湖人三战全胜位居西部榜首,而火箭则三战皆墨西部垫底。一直以湖人这支冠军之师为建队榜样的火箭如何落得个 “画虎不像反类犬”呢?

其实,火箭通过交易找来的人手确实不错,球队也注重攻守平衡。但是纵观火箭的球员,可以称为“文武百官”,却难寻觅“文武双全”。观察下湖人的核心球员构架,科比、加索尔甚至是奥多姆和阿泰,都称得上能力全面,攻守兼备,先天的身体素质也不差。而反观火箭众将:能进攻的不会防守,防守好的不懂进攻,唯一够得上攻守平衡、能力不俗的也就属姚明了,可巨人还是个大伤初愈,状态平平,被“限时令”严格限制。

如今的火箭没有一个巨星,阿德尔曼手中掌握的是一堆功能单一的零件,而球队也只是一个半成品,想要成为湖人这样文武双全、动静皆宜的“艺术品”,火箭要么继续通过交易去寻觅文武双全的巨星,要么就确立风格,将球队变成一条高效的生产线,让各个零件有机结合,各自扬长避短。只不过,眼下的火箭似乎还在摇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