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探访北京亚运吉祥物 熊猫盼盼已成百岁老奶奶

2010年11月01日12:11辽一网-华商晨报范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时光如梭,北京亚运会已经过去了20年。

“亚洲雄风”的慷慨激昂、熊猫盼盼的憨态可掬、中国代表团183枚金牌的壮举……20年来,我们的生活早已天翻地覆,然而那些植入心灵深处的刻痕却始终挥之不去,时刻感动着我们。

当年那些和北京有关的故事,您还记得多少?在广州亚运会来临之际,本报特别推出“亚运记忆”系列报道,与您一同重温那些历久弥新的亚运记忆。

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让全世界记住了一只憨态可掬的吉祥物———熊猫盼盼。

可以说,盼盼是那个年代最具代表性的视觉记忆,以至于一提到熊猫,大多数人头脑中首先蹦出来的就是“盼盼”两个字。

但鲜为人知的是,盼盼的原型名叫巴斯,一只雌性熊猫。当年巴斯只有10岁,风华正茂,骑单车、举重、投篮等杂技表演信手拈来。1991年的春节晚会上,它表演的杂技节目赢得了一片叫好。

按照人类的年龄换算,巴斯现在已经100多岁了。当年它是如何被选为盼盼原型的?如今的它怎么样了?

记者探访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熊猫盼盼原型———熊猫巴斯

100多岁“老奶奶”

福建省福州市熊猫世界公园,已经30岁“高龄”的巴斯就住在这里。熊猫的寿命一般只有15年,巴斯也成了罕见的长寿熊猫。

福州熊猫世界并没有想象中的气派与豪华,只有大门口带有熊猫标志的“中国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的牌子证明这里与熊猫有关。院子里,一只大熊猫正安详地坐在树下,一口口吃着饲养员喂到嘴边的食物。竖在一边的牌子上标注着,它就是巴斯,旁边还有许多巴斯年轻时做杂技表演的照片。

当年的巴斯,杂技表演样样在行,但如今的它,却有些老态龙钟,行动迟缓。

为了不打扰巴斯进餐,记者静静地站在一边观察着。饲养员捧着洗脸盆大小的不锈钢盆,里面是切碎的竹叶和胡萝卜,还搅拌了一些附加饲料。巴斯安详地背靠着一颗大树,一口口慢悠悠地吃着,似乎有些漫不经心。这一顿饭,巴斯足足吃了两个小时。当饲养员喂完最后一口,巴斯低头看了看自己溜圆的肚子,用两支大爪子轻轻拍了拍,很是心满意足。

吃饱喝足,该溜达溜达了吧?没想到,巴斯居然只挪动了两步,然后对着院子里的一块大石头独自发呆,一动不动地开始面壁,足足半小时没挪窝。其间不断有游客前来,一位台湾来的小姑娘不理解,为什么其他熊猫那么活泼,但巴斯却一动不动?导游解释说:“巴斯30岁了,相当于人类的100多岁。熊猫正常的寿命只有15年左右,巴斯能够活到今天已经是一个奇迹了,不要指望一个年迈的‘老奶奶熊猫’能像‘年轻人’那样逗大家玩。”

“巴斯之父”回忆当年风光

去美国表演,250万人排队看

年过花甲的陈玉村是熊猫世界公园的主任,当年将巴斯带到福州的他被称为“巴斯之父”。从巴斯1984年来到福州至今,陈玉村与它度过了26年,感情超越了一切。

因在“巴斯沟”被救得名

记者:巴斯的名字是怎么来的呢?

陈玉村:当初巴斯生活在四川大熊猫保护区,属于野生的。1984年的时候,它饿得受不了,找食的时候不小心掉河里了,后来被当地巴斯沟的农民救了,“巴斯”的名字就是这么来的。

记者:巴斯如此受人喜爱,是不是因为它是吉祥物盼盼的原型?

陈玉村:我可不这么认为,巴斯天生就是明星。当初把它从四川带回来之后,我们试着训练它,没想到它太聪明了,学什么都快,经常还发明杂技动作。1990年亚运会之前,巴斯就已经名震海内外了。知道吗?1987年去美国表演,250万人排队看巴斯,它回国的时候,沿途200多公里都是送别的人群。

记者:它是如何被选为盼盼原型的呢?

陈玉村:回国之后,媒体的报道铺天盖地。亚运组委会很快就邀请巴斯去北京了,之后它就以亚运会吉祥物的身份介绍给全世界了。

亚运冠军想合影?得审批

记者:北京亚运会时,巴斯引起的轰动效果特别大吧。

陈玉村:那时候,有人为了见巴斯排不上号,哭着找我走后门。许多海外侨胞来了10多次,临走的时候为了能够得到一根巴斯的毛,求我半个月。还有一些亚运会的冠军想和巴斯单独拍照,最后没批下来而遗憾……那个时候巴斯太受欢迎了!

年纪大了,它曾几次病危

记者:一晃20年过去了,巴斯也老了。

陈玉村:是啊,再过几天就是巴斯30岁的生日了,换成人的话100多岁了。

记者:听说它好几次差点……

陈玉村:2002年的时候,它鼻粘膜血管破裂造成大出血,昏迷了一周才抢救过来。之前得了白内障,也是好险。今年5月份的时候,它高血压犯病,又差点……

记者:您今年60多岁了,还在坚持工作,是为了巴斯吗?

陈玉村:是啊,因为我最了解它。在一起26年了,巴斯对于我可能比儿女都重要,舍不得它啊……只要巴斯能多活几年,我愿意拿自己的寿命来换……(说到这里,陈主任流下了眼泪)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每天起床睁开眼睛看到它,我会一直陪着它到最后……

专职饲养员揭糗事

它脾气“臭”

不顺心就打人

如今,年迈的巴斯大多数时候都是安静地坐着,但它的专职饲养员施飞宁告诉记者,这只是表面现象。“巴斯是典型的‘人前乖’,有观众的时候它特别活跃,一旦没有外人,它就我行我素了,稍微不顺心就耍脾气。有时候饲养员喂它吃东西,前一秒还乖乖地吃,下一秒就伸出爪子拍人。”

别看巴斯现在年纪大了,脾气依旧不小,虽然咬不动也抓不动了,但只要不顺心,它就闷着头呜呜叫唤。和巴斯在一起21年,施飞宁逐渐摸清了它的脾气,什么时候要发火,什么时候会耍赖,都一清二楚。而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巴斯的脾气也越来越怪。

由于是盼盼的原型,巴斯在公园中的待遇明显高于其他熊猫。“我们这里有7只熊猫,只有巴斯自己住单间,有专门的活动区域,配有专职的饲养员、营养师和医师,吃的东西也是特别加料的。”施飞宁说,巴斯的特殊待遇曾引起过其他熊猫的嫉妒。吃饭时,巴斯经常是第一个吃,而且吃的东西最好最香,楼上的两只熊猫闻得到、看得见,时间长了就开始报复。“很多次我喂巴斯吃饭时,楼上的那两只呜呜叫唤,表示不满。后来,一到巴斯吃饭,它们就跑到楼上的边缘撒尿。”

现在巴斯逐渐老去,施飞宁有些无法面对。想到巴斯的生命可能随时终止,她哽咽了:“老天保佑巴斯,别让它走……”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本报特派福州记者 周松 采写

盼盼设计者刘忠仁

巴斯是雌性

盼盼是雄性

巴斯是雌性熊猫,但它所代表的吉祥物盼盼却最后被认定为雄性,这是咋回事?熊猫“盼盼”的设计者刘忠仁揭开了这一秘密。

“当时有日本的友好人士提醒我们说,‘盼盼’的谐音可能和日本形容女性的不雅词语有点接近。但当时名字已经公布了,不可能更改,为了捞回面子,媒体就发布了补充消息,说我们的‘盼盼’是一只雄性熊猫。”刘忠仁说。

(辽一网-华商晨报)

搜索热词:

巴斯近况 巴斯资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