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中甲联赛 > 正文

恒大亮点非惊天投入 企业化管理模式更值深思

2010年11月01日10:50《足球》报白国华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边是恒大在冲超庆典的占尽风流,一边是无人关注的中甲的萧索落寞,看着许家印的侃侃而谈,我的脑子里不断地过着种种投资人的面孔,那一瞬间,我竟然想到的是已经消失的湖南湘军,前有总经理宁建农,后有接手的老板孙寅贵。

因为2003年湘军已经陷入弹尽粮绝的境地,所以宁建农曾经出台过一条空前绝后的规定,那就是输球要扣队员的钱,宁建农的逻辑是,输球了就等于流水线上出现了失败的产品,这是不是要扣钱?这条规定最后胎死腹中,宁建农承认这条规矩也许符合经济规律,但不符合足球规律。于是宁建农感叹“搞企业,还是和搞足球不一样啊”。其后,在张家界拥有观光天梯,一秒钟几十万上下的孙寅贵接手,他的规矩是:“俱乐部的管理层和我一起掏钱,这叫利益均沾,风险共担。”一听到这话,管理层纷纷退出,孙寅贵投了几十万以后也火速退出,搞足球毕竟不如搞天梯顺手——实际上,孙寅贵的思路也不算离谱,这相当于把俱乐部搞成股份制公司,但是其他人当然知道就湖南湘军这点资质,其实就是个赔钱货。

相比于现在的许家印,当年的宁建农的确只配去深圳开酒楼,孙寅贵只配去张家界捣鼓天梯,没钱难死英雄汉,他们若有许家印的资产和雄心,何必费这么多脑筋?他们还想用搞企业的一套去搞足球,很多行家们早就一语而蔽之:“足球就是足球,跟搞其他企业是完全不同的。”

但今天,许家印却是这么做的,因为他的确把恒大集团的管理模式全部移植到足球俱乐部,俱乐部同样是子公司,所以制度一律按照恒大集团来,譬如保证主教练的绝对权威和最高指挥权,最有意思的一点是“运动员不允许有董事长电话,董事长也不允许有运动员电话,运动员有事情找主教练”,另外,“恒大集团,包括我本人,俱乐部董事长等等,绝不干涉球队的比赛、训练、球员管理等专业问题,但是整个球队的队伍建设问题,是方向问题,事关球队生死存亡,能否健康快速成长,需要我们所有人要一起探讨。”

恒大今年的大手笔,大投入,我认为这并不是恒大的最大亮点,反而是他们的这种管理模式,更应该值得人们的深思——就是把足球俱乐部当作正常的企业来经营,用他们在商战中总结的经验来搞足球——1997年恒大正式成立的时候,当时只有一辆车,捉襟见肘的资金和七八个人,他们的第一个房地产项目是在金碧花园(原广州农药厂,在当时的广州人看来,那是一个边远得不能再边远的位置),可是现在恒大的销售面积已经是全国第一,若说残酷性,商战之残酷比之绿茵场有过之而不无及,把成功之处复制到足球,本来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但以往,正常反而变成不正常,无他,因为足球特别!同样作为私人老板,大可以拿朱骏和许家印作比较,朱骏入主足球之时,喜欢和球队一起训练,喜欢指挥比赛,甚至在和利物浦的正式比赛中上场五分钟——当朱骏把球队当玩具的时候,那么球队就给他玩具一般的成绩,但近年朱骏把所有属于主教练的权力让渡给布拉泽维奇的时候,人们看到,布拉泽维奇竭尽所能把一支几乎损失了全部主力的上海申花带到了亚军的位置。足球是足球,确实有特殊的地方,但若论搞足球和搞企业有什么不同,我相信许家印的发言权更强——其实,真的没有什么不同。所以,我很期待明年恒大和诸如鲁能、国安之间的碰撞,代表着民企文化的恒大和国企文化的鲁能、国安之间的碰撞,到底谁会更胜一筹呢?

坊间传说,当年王健林拎着一箱现金到更衣室,对着队员们说:“赢了,这些钱就是你们的了。”——这在今天看起来,当年的王健林的方式虽然土,但万变不离其宗,能用钱解决总是最直接而有效,许家印今天的恒大,就是当年加强版的万达。虽然我认为恒大的管理给中国足球带来新意,但恒大搞足球,其实也还没脱离这么多年的窠臼。恒大足球队是最新的宣传队、播种机,是把恒大品牌打响大江南北的一柄利器,只不过,恒大的动静更大,效果更好,因为许家印肯投入,敢投入,会投入,其手笔和气魄,比之当年的王健林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恒大之后是否还有恒大,恒大之外是否还有恒大?恒大能振兴广州一地之足球绝无问题,最后能否带动企业投资足球振兴中超,尚有待观察。

相关专题:

2010中甲联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