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孟晓琦:火箭打法一片混乱 连败为姚明买单?

2010年11月01日09:01篮球先锋报孟晓琦我要评论(0)
字号:T|T

没有姚明输了相持球,有了姚明照样输相持球,如此按说是难得出什么结论的。

可看完火箭掘金的电视直播,还真听到有同行盖棺论定,大意是火箭队理论上最该执行的选择,就是找机会送走姚明,因为眼下这支球队的多数骨干球员,风格特点都不怎么搭巨人,最极端的表象即是,火箭连续三场在第四节崩盘,都跟火箭队的思路打法不够清晰有关系。

“不清晰”还是客气说法,稍微加重些语气就叫“一片混乱”。所谓问责,就变成一个极其简单的推理:火箭正在绞尽脑汁让姚明尽快融入球队,而三连败等于在为姚明归来埋单。

实在是重于泰山,只不过泰山压在姚明肩膀上而已。姚明是火箭队的球星,领着火箭队最高的那份工资,连续输球自有他推之难去的责任,甭管他当下究竟恢复了七成还是八成功力,火箭派他上场的23分钟里净输了19分,真有点儿说不过去。更甚,火箭预料过开季要输球,却没想到会这么一而再、再而三地输球,如此十年一遇的糟糕开局,岂是矢志重整旗鼓的他们所能消化的?

我还是宁愿相信,火箭队内部其实是留足了消化空间的。旁人随便怀疑姚明,他们实际上却是忍不住已要豪赌姚明,当这个赛季才打到第三场、等于百米大战刚刚完成起跑时,阿德尔曼摆出的姿态便是宁可牺牲自己用兵稳定的名声、也要力挺姚明出现在比赛最后五六分钟里,即使打掘金这一场形同失败,接下去他们只怕不会有任何动摇。

这等于可以深度解读为,背负着“24分钟限时令”的姚明必须适应他熟悉又陌生的球队,球队更必须适应跟以往有些不同的姚明,后一种趋向或许还要更明显。从季前赛到打过的两场常规赛,其实是可以给姚明打分数的,如果受伤前的他进攻、防守能力各是100分,现在的进攻大概是80分,而防守顶多60分。我们看出个大概,火箭势必看了个通透,而他们之所以还想完成姚明与球队的“第四节黏合”,纵非一味笃信姚明能够恢复,也等于变相抛弃了上赛季的那种纯粹跑轰体系。

跑轰为他们赢得了一个赛季40胜,跑轰却无法保证他们赢下勇士这种公认的弱旅,这无疑会让火箭队的教练组乃至管理层坚定自己的选择。事实上,莫说是姚明一人影响了整支球队的前进方向,如今传言火箭已经搞掂“西部第二中锋”丹皮尔,无异于是对火箭“内力优先”路线的巩固。别觉得丹皮尔跟姚明是竞争对手,火箭只是想在姚明目前的24分钟之外竖立一个高塔而已,哪怕这个高塔扮演的角色跟姚明大相径庭。

其实至少在一点上,姚明与丹皮尔是终点相同的:他们都可以补强火箭的内线防守实力。阿德尔曼不是个爱动脑筋、爱出点子的教练,他不喜欢强人所难,可他也知道冲着外线的马丁、布鲁克斯们,有强人所难的想法也没用,那两位的防守永远达不到他的理想要求。扭转头,他只有将希望寄托在内线,寄托在他愿意相信仍有潜力可挖的姚明身上,甚至是乍看跟火箭外线更不搭调的丹皮尔身上。

既然这样,你可以说三连败是为姚明埋单,也可以说姚明迟早得替火箭埋单。他在火箭队里是独一无二的,未来哪怕有了个丹皮尔也顶多相当于半个姚明,因为谁都看得见,再给姚明一两个月时间,他渐渐开始回报火箭的将是进攻加防守。火箭队不见得就此避免第四节崩盘的杯具,至少可以走出眼下的慌乱无序。

慢慢来吧,无论火箭还是姚明,其实都还对“24分钟限时令”打着主意呢。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