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专家观点 > 正文

于嘉:火箭首发需微调 姚明可竞争最佳第六人

2010年11月01日08:41篮球先锋报于嘉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三连败,火箭委实有些被动,更何况场均失分117.7分已经算是跌破球队想要力争上游的底线了。

比较赛季前的雄心勃勃,这支火箭的确面临类似2005年赛季开始时的窘境。我当然要承认洛里前两场伤停缺阵对外线防守的影响,但一个洛里不足以遮蔽火箭现有所有问题,他不是火箭的救世主,也不是休斯敦人的救命稻草,他回归球队并不能直接让球队回归正确的轨道,但如果能因此开始微调,也许火箭后面的日子会好过一些。

火箭开季三个对手:湖人勇士掘金,都具备非常出色的后场球员,勇士的埃利斯和科里得分能力也属于西部上乘。于是火箭脆弱到极点的防守在这三场比赛中被肆虐得体无完肤,我当然要承认马丁和布鲁克斯在进攻端的能力,马丁的造犯规和小布突然启动的速度,绝对可以帮助他们在大多数对手面前轻松取分,但进攻只是比赛的一部分,防守才能真正赢得冠军。马丁和小布的防守形同虚设,使得他们自己苦苦拼下的分数轻易便会被抵消。而且这样的情况会直接导致内线防守压力骤然增大:姚明和斯科拉目前都不属于单防能力出色的内线,而巴蒂尔的状态正在慢慢下滑。于是火箭队过去三场都会频繁出现这样的情况:对手一旦反击,上线防守完全缺失;如果巴蒂尔又无法贴防成功,只能由斯科拉或姚明赔上犯规来完成一次典型的失败防守了。

这之后形成的恶性循环是:进攻端布丁组合拼命想用得分来弥补自己的弱点,于是占去了绝大部分出手机会,一旦命中率没有保证,比赛就完全落入对手的掌控之中。

所以阿德尔曼要想让自己的火箭真正飞上轨道,必须对先发阵容做出调整。而这调整的基础,就是防守。阿德尔曼不是不想防守,只是更擅长于进攻的配置和组合,而现在对于火箭来说,少失分就是赢球的最好保证。

首先一定是布丁组合的拆解。如果小布转归替补,则让洛里替代他进入先发,这样可以保证防守、突破分球,缺点是外线空位命中率无法保证,但有马丁在,取分应该不算难事;如果马丁转归替补,则让李替代他进入首发,这样可以保证防守、反击质量和外线稳定命中率,缺点是制造杀伤和外线投射的高命中率无法保证,但有小布在,应该也可以化解这样的问题。而在上线防守有所保证后,其余球员防守压力便会减小,也就有了运转的空间。

但阿德尔曼目下的状态,似乎更想证明自己进攻方向的正确,后场双煞似乎并无改动迹象。如果真是如此,就只有让姚明坐上替补席了。依照布丁组合的打法,姚明会比较疲劳,而且场上作用不会理想。24分钟限令高悬头上,总是会让他和阿德尔曼感觉不舒服。保持布丁组合先发不改变的前提,姚明进入替补席好处有三:一是可让乔丹·希尔或海耶斯先发,回归上季熟悉的阵容,球员相对不需磨合;二是火箭替补增加厚度,球队配置恰好有洛里、巴丁格和李在外线使用,替补阵容不缺防守、进攻强点和选择;三是如果布拉德·米勒进入先发,内线策应能让球队进攻更为统一,当然防守可能会更差一些。

火箭目下的战绩已经充分证明了微调的必要性,只是不知阿德尔曼是否认同。姚明如果进入替补席,还有机会竞争最佳第六人。不知道这个冷笑话说出来,听了究竟是会觉得冷,还是会觉得好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