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新民晚报:女排扶正的“师爷”手头不够辣

2010年11月01日08:19新民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绍兴,是家乡。他又辅佐了陈忠和、王宝泉、蔡斌这三位中国女排主帅。称他资深师爷,当之无愧。

“师爷”升了,俞觉敏被扶正。但他依旧保持着往日的低调,避开众人的关注,似乎在不知不觉中积聚力量。“前一天输了,没有睡不着;今天赢了,也没有开心过头。”

好脾气

俞觉敏天生一副好脾气。对待姑娘们,更是和风细雨。这几年,他一直都是队里的开心果。老俞最出名的,恐怕要算他的即兴幽默。

夏天的时候,有队员们抱怨蚊子泛滥,“一个晚上,腿上被蚊子叮死了。”抱怨的是薛明。俞觉敏立马接话,“要不我给蚊子打个电话,让它别咬你了。”队员们笑成了一堆,“你有蚊子电话吗?”俞觉敏面不改色,有些冷面滑稽的味道,“知道啊,都是110啊。”

这是队内流传很广的一个小插曲,可见俞觉敏与队员们的关系很融洽。带队两个月,他没有红过脸,也没有大嗓门。

与队员们打成一片自然重要,但是俞觉敏再不是当年那个师爷了。有时做做“恶人”,亲疏相加,是否同样必要?

偏保守

同王宝泉的弃用王一梅不同,俞觉敏有点反其道而行之,他依赖王一梅,并且认准了这个理,就不回头。

首战土耳其队,王一梅有些“失常”。按理说,任何主帅都会不约而同地将她换下场,冷静一下。俞觉敏两次想让陈丽怡将她换下,但犹豫之后,仍然将她留在了场上。王一梅的低迷,使中国女排优势尽失。虽然之后的第三四局,王一梅状态有所好转,但不可否认的是,王一梅的低迷贯穿了全场。假如,在第一时间换下王一梅,让年轻的主攻手杨婕去冲一冲,或许会有意外之喜。但是,俞觉敏在不断期待王一梅有“神奇”反转的同时,错失了最佳时机,中国女排反胜为败。

俞觉敏离开主帅的位置太久,从离任浙江男排主帅至今,已经有10多年了。习惯于副手的角色,使他在比赛中忘却了作为主帅所必备的冷静、智慧和果断。好在俞觉敏是清醒的,他不回避自己的问题,坦言承认:在比赛中不够果断,偏保守,求稳定,这是我临场指挥需要总结的地方。

放不开

性格,决定行动。俞觉敏性格中保守、念旧的那一部分,让他招回了周苏红等老将。

但昨日对阵加拿大队,俞觉敏不再拘紧,放得很开。比赛中,所有的年轻队员悉数上场,特别是16岁的杨婕让人眼睛一亮,上场的短短几分钟内拿下4分,最后一个单人拦网得分,堪称最佳。加拿大队是同组中最薄弱的对手,也许在这个前提下,俞觉敏才真正放开了手脚。“碰到比较强的对手,总是怕那些替补球员,平时训练水平跟不上,比赛中又发挥不出。”知人善用,不墨守成规,在关键时刻敢于“出奇兵”,这也许是老帅俞觉敏现在所缺失的。 特派记者 李京红(本报大阪今日电)

中国女排能够小组出线吗?
0
0
不能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