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腾讯专访阿联:篮板成新目标 获主帅充分信任

2010年11月01日08:1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尽管接近11月,但沐浴在温暖阳光下的乔治亚州,一点没有初冬的感觉。亚特兰大的大街上,穿着短袖短裤的人们,端着杯咖啡悠闲地踱着步子,享受着慵懒的周末。昨天上午10点40分,“嘟嘟”两声喇叭响,华盛顿奇才的大巴就出现在菲利普球馆的最底层,队员们戴着各自的耳机,揉着惺忪的双眼从大巴上接连走出。由于是赛前的投篮热身,奇才没有使用客队更衣室,而是直接走到球场内,队员们找了第一排的座位,挨个排开。当大多数人都还慢吞吞沉浸在残留的梦境中时,“外星人”卡塞尔拿着两个球,一边运着一边呲着自己的嘴大喊:“醒醒吧伙计们,昨天你们还没休息够吗?你们得赶紧从坟墓中爬出来了!”

卡塞尔嘴中的坟墓,是29分大败给魔术的揭幕战,那一场奇才的表现不堪一击,几乎从第二节比赛就进入了垃圾时间。“上一场我表现不好,全队的表现都不好,攻也攻不进,防也防不住,大家之间根本都没一点配合,”易建联说,他第一场出场26分钟,只得到6分5个篮板,其中罚球更是只有近乎可怜的6中2,“可能是第一场的缘故吧,很多方面都没做好,我个人确实没打好。”

周五,奇才从奥兰多到亚特兰大之后,本来原定的是放假一天,但桑德斯临时更改了主意,他认为第一战中暴露出来极大的问题,必须立即解决,所以他让球队联系了老鹰方面,借他们的训练场一用。整整两个小时,桑德斯就球队出现的问题进行了专门解决,“主要讲的是防守方面的,还有进攻中的挡拆配合等一些东西。”易建联介绍道,在那次训练之后,桑德斯专门把阿联和约翰·沃尔两个人留下来,特地安排两人练挡拆配合,一练又是快半个小时,“他(桑德斯)教我在挡拆时一定要注意好完全挡住人,还有说我投篮时有点太后仰了,重心有点靠后,所以第一场命中率不好。”

结果桑德斯安排的阿联和沃尔两人的特训,效果在打老鹰时就得到体现。阿联还是第一节替补登场之后连续两次出手投篮接连命中,效率颇高。第三节还剩2分多钟时,阿联提上高位掩护,沃尔一个加速,就突破了老鹰的两人防守,然后急停后仰跳投命中,这也是沃尔本场比赛的第一次中投得分。数秒钟后的下一回合,又是阿联给沃尔掩护,状元郎这次没用速度强突,而是一个横向移动,趁着阿联挡住毕比的一刹那空间,急停跳投,球再度空心入网。沃尔连得8分,其中就有阿联帮他挡人的功劳。第三节还剩3.5秒时,沃尔又是反击中快速推进,阿联撒开了双腿仅仅跟在他身后,当沃尔在前场篮下遭到老鹰两名队员的包夹时,一个收腹,将球塞给身边唯一的一名同伴——阿联接球想都没想,直接双手将球砸进篮筐。“嘟”一声哨响,裁判吹罚了老鹰对沃尔犯规在先,扣篮得分无效,当阿联无奈地摇着脑袋时,沃尔上来拍了拍他的肩膀。

“那个球啊,裁判应该再晚点吹的嘛。”阿联笑说。凭借着那次走上罚球线的两罚全中,沃尔第三节最后2分多钟内连投带罚连砍12分,帮助奇才在第三节结束时将比分扳成70平,阿联给他做的挡拆,也收到奇效。“我主要是把挡拆给做好吧,把人挡好,他才能利用自己的速度冲到篮底下,要不自己上要不吸引包夹分球给我,这样的配合很舒服,”易建联谈和沃尔的配合说,“我的脚步啊速度啊也还可以,快攻中能跟着他冲锋。”

除了跟着沃尔当配角,易建联昨晚也有当进攻主角的时候,第四节刚开始40秒,还是做完挡人之后,沃尔像奖赏似的把球回传,阿联接球之后倒也不着急,拿住球晃动两下,佯装突破再收回来,调整着和防守人之间的距离,看到防守人稍有迟钝,阿联拔起就投,球直窜网心,72平!

此后阿联抢下后场篮板,进攻中延续着近乎相同的方式,给沃尔做挡拆配合,这一次沃尔的传球依然到位,面对着这次投进就能反超比分的机会,阿联没有把握住,他的出手很干脆,但球却弹框而出。还剩10分钟时,阿联再度被换下,仅仅1分多钟后,桑德斯又用他提下了麦基,并且一直打到最后。对于主帅的信任,阿联说:“自己还是力争慢慢提高吧,比赛中有两个空位投篮没有投进,很可惜,以后要做得更好,机会出来了很难得,一点要把球投进。”

可惜在最后,老鹰的乔·约翰逊挺身而出,连续命中关键球,守住了主场的胜利,阿联话语间透着惋惜:“最后几分钟太可惜了,开局打的还算不错,后来对方把比分追上来,我们都还在上下咬着,最后我们还扳平。但是乔·约翰逊最后太关键了,几个球打进,关键还掌握着节奏。不过我们比上一场进步很多,以后要保持住这种势头。在关键的后半段以后还得注意,在机会的把握上啊,总会有赢球的机会。”那赢球是在什么时候呢?“下一场,主场,76人,必胜!”阿联说完,转身离开,将灯火辉煌的菲利普球馆甩在身后。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