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伊万别名心狠手辣儒帅 鲁能战舰问鼎谁在力挺

2010年11月01日07:58腾讯体育雅娴我要评论(0)
字号:T|T

伊万别名心狠手辣儒帅 鲁能战舰问鼎谁在力挺

伊万手持写有“将冠军献给球迷”字样的微博板(点击查看组图)

帅气阳光的伊万科维奇,据传是克罗地亚人的偶像,因为足球。他在登陆中超后的首个赛季,便取得了巨大成功。此前,山东鲁能在亚冠失利后,迅速在中超站稳了脚跟,至少可以说游刃有余,一路小跑夺冠,缘何伊万在中超首秀的赛季表现如此神奇,腾讯体育从以下几个方面给予解析。

先进的理念以及水平

伊万科维奇是一名国际知名教练,此前执教过伊朗,曾经带领伊朗国家队参加2006年世界杯足球赛,征战亚洲杯,在执教生涯早期,伊万科维奇先后担任克罗地亚联赛球队瓦特克斯、塞格斯塔和里耶卡的主教练。1997年,他成为克罗地亚国家队的助理教练,并协助主教练布拉泽维奇率领克罗地亚队获得1998年世界杯足球赛第三名的成绩,是一名现役著名足球主教练。在入主鲁能之后,表现出了鲜明的执教风格,既抛弃了之前图巴攻势足球的风险,又不是殷铁生时期的防守反击路线,其比赛中,对于球员的上场安排有时飘忽不定,但有一点是可以断定的,那就是谁的状态好用谁,而且在队中拥有绝对的权威。或许,这与韩国铁帅李章洙不同,在前卫、国安与青岛都做过主帅的李章洙强调的是身体、力量、对抗,具有典型的韩国风格。

狠字为道

伊万的用人相当狠,而且算是“绝”,此前传出球队内部,王永珀和矫哲在训练中公开挑战伊万权威的传闻,二人便是时常被打入冷宫,虽然偶尔还会获得机会,但是从主力到绝对的替补,甚至无缘比赛大名单,便可以看出其用人的狠。或许,此前鲁能功勋主帅图巴的离开,与这一点有很大关系,在他执教的后期,甚至传出了无法驾驭球队的传闻。

低调

来到鲁能队中以后,伊万非常注意自己的生活、工作作风,非常亲近球迷,其亲近球迷的作风深得球迷喜爱,从不乱说话,但是在采访中,伊万总会有球迷形成很好的沟通,在球队已经可以提锁定冠军之际,伊万仍表示,球队的比赛一场一场打,从这点不难看出,伊万确实极为低调。这个地方,鲁能此前主帅桑特拉奇栽了大跟头,神奇的桑特拉奇缘何黯然离开,那就是自我膨胀,越来越霸道,不懂得低调做人的道理,甚至想取代当时的老总邵克难,成为鲁能俱乐部总经理,跟队员、助手和俱乐部的关系极度恶化,

用人

伊万的用人用神奇来形容并不为过,其提拔的郑铮、杨程本赛季表现用身起来形荣再合适不过,而且于对于李金羽、王永珀的使用上,用“欲扬先抑”,“憋力后发”的字眼来表现再恰当不过了。伊万的用人原则来看,状态好与权威性并举,韩鹏(微博 博客)、安塔尔等球员赛季基本上一路是主力,而苑维玮、郑铮、马龙、张驰等球员算得上竞争上岗了,这种唯才是用的做法值得肯定。

鲁能俱乐部稳定,高层力挺

这一点也是伊万能按照自己意图改造球队的最大背后动力源,由于初来球队,伊万需要理顺好关系,否定之前的弊端,开辟自己的道路。因此,伊万的阻力可想而知,但是孙国宇、韩公政为首的俱乐部高层旗帜鲜明地支持伊万,而矫喆的下放也就很容易理解了;在球队亚冠联赛输球时,俱乐部给予伊万的依旧是十足的信任,相信这一点,国安和申花等俱乐部需要学习,毕竟一支球队,主教练的权威应该放大一点,而非投资人一而再再而三的去干涉。否则球队主帅的工作将会很难放手去做,在成绩上也难免会掉链子。现任上海主教练布拉泽维奇或许看了这点都在为昔日的助手伊万高兴,鲁能比申花最有优势的地方也就在此。

球队底蕴,一手好牌

这是明眼人都能知道的一点,山东鲁能是一支老牌劲旅,队中国青、国奥、国家队三线人手都有。从1999年的双冠王,到2006年的强势,再到2008赛季的夺冠,球队的底蕴起到了最大的作用,而目前队中韩鹏、卓翔、周海滨、安塔尔、刘金东、李雷雷、李金羽等一批主力也算是各自国家队的“元老级”别球员,加上李微、王永珀、郑铮等一批实力尚可的年轻球员,鲁能的战绩很容易理解,毕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而伊万需要做的,是如何把这样一个集体完全拧在一起,大家伙其心努力,向着火神杯前进。

神奇的伊万缘何神奇,神奇的没有一个固定的限定,但是其在鲁能俱乐部的所作所为,让人不难想到一个词,那就是——心狠手辣的儒帅。(雅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