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舒桂林:中国足球马太效应明显 两极分化严重

2010年11月01日07:42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舒桂林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们不怕竞争,但我们几曾有公平竞争的机会?

当今社会贫富分化严重,早已是不争的事实。中国足球亦不能独善其身,仔细打量本赛季中超、中甲联赛积分榜,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马太效应”,表现得竟是如此明显。

去年岁末,广州队、成都队因为踢假球东窗事发,双双受到降级处罚,从中超球队沦为中甲球队。坊间普遍猜测这两支球队将因此一蹶不振,孰料,在本赛季的中甲联赛中,广州、成都堪称鹤立鸡群,自始至终保持着领先优势,均提前3轮重返中超,前者更是创下了连续18轮不败的惊人纪录。

中甲积分榜上,榜首球队与垫底球队的积分差距之大,简直到了史无前例的地步。暂列第一的广州队积57分,而垫底的南京队仅积14分,前者相当于后者的3倍还多。

中超情况大体与中甲类似。山东鲁能队曾经有提前5轮夺冠的机会,只不过因为种种原因遇到波折,最终提前两轮夺冠。积分榜上,山东队积60分,相当于积29分的长沙队、重庆队两倍多。

中超、中甲球队实力与成绩的两极分化,从根本上说,是俱乐部经济实力两极分化造成的。广州队能够一骑绝尘,与“金主”恒大集团重金投入上亿元密不可分。至于山东队,多年来一直站稳中超第一集团,显然主要源于“电老虎”鲁能集团撑腰。

中超积分榜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排名前六位的球队,全都是东部沿海球队,且山东、天津、北京等球队背后,均依靠着大型国企……一句话,成绩是用钱砸出来的。

中国足球出现严重的两极分化,导致的负面后果显而易见。优秀球员、教练都被极个别实力超强的俱乐部垄断,中小俱乐部看不到任何发展壮大的希望。与此同时,联赛失去应有的吸引力,本来就薄弱的市场基础也被动摇。

或有人说,西甲英超,也不乏豪门一家独大的现象,何以见得中超就面临生死危机。不错,球队之间有差距是普遍现象,但西甲、英超基本上属于正常竞争,而中超、中甲的现状,则明显是由于不正当竞争造成的。

我们不怕竞争,但我们几曾有公平竞争的机会?“贫富差别扩大的首要原因是腐败和垄断”,这话不是我说的,是吴敬琏先生说的。

(作者系深圳商报记者,国内著名体育评论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