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张继科首亮相答卷超马龙 经典一役显血性本色

2010年11月01日02:0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0年德国马格德堡男子世界杯,随着决赛1比4不敌王皓(微博 博客)无缘冠军,张继科遗憾未能复制“绯闻女友”刘诗雯(微博)在去年首次参赛就夺冠的闪耀经历,但相比于两度参赛两次夺铜的马龙来说,张继科第一次亮相三大赛单打赛场就获得亚军已证明了他的能力与实力,而半决赛上演的一场绝境逆转更是展现了他极具魄力一面,无愧于主帅刘国梁(微博 博客)赠与他“血性男儿”的美誉。

其实张继科原本并没有机会参加本次世界杯,由于最初报名的马龙脚伤未愈加上状态欠佳,于是近期状态更好、势头更胜的张继科取而代之,获得首次单打世界杯之旅的机遇。而本次世界杯阵容中,只有他和中国香港的唐鹏是首次参赛,其他选手均是世界杯赛场的常客,相形之下,张继科的大赛经验要欠缺一些,这也是桎梏他取得好成绩的最大障碍。

果然,小组赛首轮他就“掉了链子”,面对现中华台北一哥庄智渊,张继科打得缩手缩脚,虽然首局以11比5拿下,但此后让对方连胜三局,接着他已无法遏对手的势头,最终以2比4失利,演砸了世界杯处子秀,但在世界杯赛制之下输一场并不是末日。随后他经过调整逐渐适应赛场气氛,有着不服输性格的他不再保守,以两个4比0横扫韩国削球名将朱世赫和中国香港老将李静,后来居上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

到了淘汰赛不能再有侥幸心理,输一场就没有晋级下一轮的机会,这反而激发了张继科的斗志。八强战对手是东道主新锐奥恰洛夫,此前张继科和他打并不占上风,去年的丹麦公开赛就输给了对方,且奥恰占据主场优势。比赛中前三局比分紧咬,但关键时刻张继科的心里更加过硬,凭借把握战机的能力高出对方一筹,他以4比2获胜晋级半决赛。

半决赛张继科上演了一场荡气回肠的经典逆转之战。对手是日本男乒领军人物水谷隼,尽管此前交手皆获胜,但每次赢得并不轻松,相比年龄比自己还小一岁的水谷隼,他的大赛经验并不如对手。比赛伊始他打得并不坚决,反应在关键分上,前两局以11比13、10比12两分劣势输掉,第三局日本球星以11比7再下一城,张继科已经处于0比3频临出局的险境。

张继科并没有放弃,他时刻在寻找着对方的漏洞,结果他等到了!胜利在望的水谷隼显得有些保守,尤其是有战胜强大的中国主力队员的机会之下,正是这种心理作崇,日本一哥有些患得患失,张继科看准机会果断出手,以11比9、11比5连扳两局,第六局水谷隼一度拿到两个赛点,神经更加强硬的张继科连续挽救赛点以14比12逆转,决胜局水谷隼江河之下,顽强的张继科一鼓作气以11比4锁定胜局,连扳四局惊天大逆转!这场比赛体现了张继科过硬的心理素质,正如刘国梁过他“血性男” 的赞誉一样。

尽管决赛还是因大赛经验不足不敌队友王皓,但亚军的成绩已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竞争对手马龙在2008年和2009年两次参赛都输给外协会劲敌而仅获得两次银牌。回顾张继科整个2010年,他已经接连不断取得突破,3月亚洲杯获得个人第一个国际赛事冠军,第一个入围莫斯科世乒赛阵容,团体决赛关键场次拿分助中国男队实现五连冠,乒超联赛助鲁能夺冠,个人胜率榜高居第一,中国公开赛首夺乒联巡回赛男单冠军,张继科正在大踏步地前进着。

在国乒教练组的眼中,张继科一直具备成为超一流选手的潜质,张继科自己也通过不断的努力,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可以担当大任,接下来他表演的舞台就是下个月的亚运会(whitney)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