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橄榄球比赛的起源与发展

2010年10月31日21:5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拉格比足球的诞生

据传说,在1823年的时候,该学校举行了一次足球比赛,当时比赛十分的激烈,其中有一个名叫威廉·韦伯·埃利斯(William Webb Ellis)的16岁的小男孩,因为比分落后,情急之下,他竟然抱起地上的球就向对方的球门跑去。对方队员上前阻拦,都被他一一避开。最后,埃利斯终于把球扔进对方球门。这个球理所当然地被判为无效,但这一冲动之举却引出一种新的运动——拉格比足球。以后再学校的足球比赛中,抱球跑的情况经常发生。虽然在当时这个举动违反了足球的规定,却给人们一个新的启示,这种抱球跑的现象,给比赛增加了激烈竞争的对抗气氛,时间一长也就被人们接受了,成为一种合法的动作。就这样,一项新的,有利于身体全面发展,具有很高锻炼价值的运动,拉格比足球,逐渐地从足球运动中派生出来了。

由于这种球的形状似橄榄,所以人们就把这项新的体育运动叫做“橄榄球”。

橄榄球的普及

1839年以后,这项运动在剑桥等大学逐渐开展起来,并相继成立了拉格比俱乐部。1871年正式成立了英式橄榄球协会,经常进行比赛,此后,英式橄榄球很快传入了欧美国家。1890年,建立了国际橄榄球组织,1906年,在法国举行了国际橄榄球比赛。自此以后,英式橄榄球运动,在不少国家都开展起来了,并不断不发生变化,许多国家都创造出了适合自己国家的橄榄球运动,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美式足球(American Football)。

现今世界上,有94个之多的国家流行橄榄球运动,国际最高的组织机构是国际橄榄球理事会(I·R·B),它是由英格兰、苏格兰、爱尔兰、和威尔士四个国内协会加上新西兰、澳大利亚和南非三个国外协会所组成的;它的主要任务在于制定橄榄球比赛规则以及橄榄球运动的开展政策。

世界实力分布

高职业化的橄榄球在全世界的绝大多数地区都很盛行,前队也非常的多。男子项目可谓是高手如云,欧洲和大洋洲则是孕育强队最多的地区。橄榄球是大洋洲的第一运动,以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为代表的五六支队伍都是顶尖的。

欧洲橄榄球同样十分普及,强队则集中在西欧,如英格兰、苏格兰和法国等。其他地区虽然达不到这两个大洲的整体水平,但也并非没有世界顶尖球队。非洲的南非队就曾经获得过世界杯冠军,肯尼亚则是新兴力量。

美洲虽然更盛行美式橄榄球,但也有美国、阿根廷等个别强队。唯独亚洲是橄榄球最不发达的地区,没有世界一流的球队,唯一发展橄榄球职业化的国家是日本,但实力也只是世界二流。

女子项目没有男子那么发达,职业化的成分也很小,因而世界上的强队并不多,其中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英格兰。这几支球队以外的队伍,有很多实力相当,属于世界二流,中国队也包含在其中。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