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举重比赛的竞赛规则

2010年10月31日21:3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男选手进行8个级别的角逐(从56公斤级到105公斤以上级),女子项目设7 个级别(从48公斤级到75公斤以上级)。根据选手的报名成绩,参赛选手分为一组或两组进行比赛。成绩好的被分在A组,其余的为B组。每一个级别的比赛都是一个单独的项目,没有预赛直接进行决赛。如果一个级别内的选手分为两组比赛,那么综合两组的成绩确定最后的排名。

举重比赛的目标很明确:举起最沉杠铃的选手获胜。举重比赛的场地是一个边长为四米的正方形举重台。举重台用木料制成,表面涂有防滑材料。举重比赛分不同的级别,每一级别的运动员需要参加抓举和挺举两个项目。

运动员在抓举和挺举比赛中各有三次试举机会。选手可以自主选择试举重量。杠铃的重量只需增加不能减少,根据选手所选重量决定出场顺序。取最好的成绩记入最终的比赛成绩。

抓举

抓举要求选手伸直双臂,用一个连续动作将杠铃从举重台上举过头顶。试举过程中选手可能出现双腿分开,弯曲的情况,杠铃从大腿位置滑落到膝盖。这时选手需要调整步伐,保持双脚与杠铃平行等待裁判示意。

挺举

顾名思义,挺举分为挺和举两个动作。选手需要先蹲下将杠铃提起置于双肩之上,然后起身保持身体直立。在这个过程中杠铃可以沿着大腿或者膝盖滑动,但不可触及胸部。杠铃置于锁骨或是胸部之后,运动员开始调整步伐,合拢双腿,准备下一个动作。站稳之后,杠铃置于运动员舒服的位置,双腿弯曲,直臂推起,双腿合拢,等待裁判示意。

相关事项

(1)运动员在赛前2小时称量体重,称量体重的时间为1小时;

(2)比赛时,先进行抓举,休息10分钟再进行挺举;

(3)运动员抓举、挺举的试举次数均为3次;

(4)上场顺序是根据运动员所要的重量、事先抽签顺序和举过的次数来排定的。试举时所要重量轻的先举。如果第一次试举重量相同,签号小的先举。如果第2、3次试举重量相同,试举次数少的先举。如果试举次数也一样,则上次先举的仍先举;

(5)比赛场上的杠铃重量只能增加不能减少。每次试举成功后,必须增加1公斤的倍数;

(6)奥运会比赛是以抓举和挺举之和的总成绩来确定名次的。如总成绩相同,体重轻的名次列前。如体重又一样,那么先完成总成绩的名次列前,不允许并列名次;

(7)运动员的试举时间规定为1分钟。从点到运动员名字或场上加重员加重结束,以两项结束的时间为准开始计时。如某个运动员连续试举则为2分钟。在此时间内杠铃没有提过膝部即判为失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