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细数中国亚运夺金点:有望打破北京183金纪录

字号:T|T

参加广州亚运会的中国代表团于10月26日在北京成立,代表团由1454人组成,其中运动员977人,规模之大创造了中国代表团参加历届亚运会之最,也显示了本届亚运会东道主——中国队对夺取辉煌战绩的雄心,同时,中国代表团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创造的夺得183枚金牌的骄人纪录也很可能就此作古。

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将参加42个大项中的41项,参赛项目之多超出历届亚运会。不过,依照中国运动员的竞技实力,中国代表团的主要夺金点仍将集中在射击、举重、跳水、体操、乒乓球、羽毛球等传统优势项目,和田径、游泳、水上等金牌大户项目上。

自1982年以来,中国运动员一直占据亚运会田径项目霸主地位,本届亚运会,中国田径队的目标仍然是夺取金牌和奖牌数第一。在男子110米栏、男子竞走、女子链球、女子铁饼、女子铅球等项目上,中国选手的优势较为明显,除此之外,中国田径队还有大约20个夺金点。不过,近一两年来,日本田径水平复苏势头强劲,西亚国家因广泛引入外援,实力提升也很快,中国田径队尽管整体实力占优,但面临的挑战形势也很严峻。

在亚洲泳坛,中日两队的龙争虎斗是主旋律,不过,两支队伍的优势各有不同,日本队的男子水平占优,而中国队则是女子水平出众。多哈亚运会上,中日两队以各夺得16枚金牌的成绩令其他对手望尘莫及。本届亚运会,亚洲泳坛的这一格局基本不会改变。从中国队的成绩预期来看,除仰泳、蛙泳的个别项目外,中国女队在大多数参赛项目上都有夺金可能,但男队的前景与女队相反,只在自由泳、蝶泳等少数项目上有夺金希望。

说到影响较大的三大球项目,中国队却是忧大于喜。尽管是主场作战,但中国男足可能连打入四强都很困难;中国男篮有夺冠实力,但来自西亚球队的挑战不容小视,况且在姚明易建联缺席的情况下,中国男篮也失去了“主心骨”,而不久前曝出的打架丑闻,也让中国男篮的舆论压力空前巨大;中国男排近两年全然没有了北京奥运会第五名的水平,在10月上旬举行的男排世锦赛上,中国男排获得了第19名这一历史最差战绩,排名在日本队之后。女队方面,每况愈下的中国女足如果能夺取一枚奖牌就算是成功;中国女篮和女排的目标都是卫冕冠军,不过由于自身水平下滑、人才青黄不接等原因,相比起4年前,这两支队伍在本届亚运会上夺冠的难度均有增无减。

中国代表团从参加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至今,一直稳居亚运会金牌榜第一的宝座,虽然国人对中国代表团不断取得优异成绩,特别是打破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夺得的183枚金牌的纪录有一定的期望,但人们越来越关注的已不是比赛成绩本身,对体育精神的探究、对举办大型运动会带来的综合社会效益的考量等,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实际上,参加本届亚运会的中国代表团给自己确定的任务也体现在两个方面,即实现比赛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