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中甲联赛 > 正文

盘点历届中甲冠军 厦门三度夺冠恒大最没悬念

2010年10月30日18:40腾讯体育枫叶飘零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广州恒大队3比1战胜湖南湘涛,如愿加冕本赛季中甲冠军。作为中国足球的二级联赛,中甲(包括前身甲B)联赛的关注度一直不高。球迷最关心的莫过于谁最终冲超(冲A)成功,至于谁最后降级几乎无人问津。从1994年甲B联赛到2010年的中甲联赛,总共产生了17个联赛冠军。其中,大部分冠军球队的名字相信大家都已经遗忘,记住得大概只有广州恒大、上海中远、天津泰达这样的豪门。下面,我们对历届中甲联赛的冠军进行一次盘点,或许能唤起大家的一些回忆。

1994年甲B冠军:青岛海牛

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大幕开启。首届甲B联赛,共有12支球队。当时,天津队和武钢队有两支球队参赛,甚至还包括火车头这样的专业队,现在看来简直难以想象。最终,青岛海牛队和天津一队(天津泰达队前身)冲A成功。青岛海牛队的战绩为11胜6平3负,与天津一队同积28分(胜一场得2分,沈阳部队队退出)。凭借净胜球优势,青岛队力压天津队夺冠,他们也成为职业联赛第一个甲B冠军。1995年甲A联赛,在惊心动魄的“成都保卫战”中,青岛海牛队2比3不敌四川全兴最终降级。

1995年甲B冠军:深圳队

1995年,两支乙级联赛升班马深圳队和广州松日异军突起。深圳队更是以12胜6平4负的战绩夺得甲B冠军,创造了中国足球的“深圳速度”,深圳队携手广州松日冲上甲A。1996年甲A联赛,史无前例地出现了广州太阳神、广东宏远、广州松日、深圳飞亚达四支广东球队。可惜,深圳队和广州松日仅仅在甲A征战了一个赛季便同时跌回甲B。

1996年甲B冠军:前卫寰岛

1996年,前卫寰岛队在甲B联赛中所向披靡,最终以14胜6平2负的战绩加冕甲B冠军,与青岛海牛队携手冲A。1997年甲A联赛中,拥有高峰、韩金铭等名将的前卫寰岛队最终获得了第五名。

1997年甲B冠军:武汉雅琪

由于1998年甲A扩军,1997年甲B联赛共有4个升A名额,联赛竞争异常激烈。最终,武汉雅琪队以12胜6平4负的战绩获得了冠军,与深圳平安、沈阳海狮、广州松日队一起冲上甲A。松日队冲A成功后,主教练徐根宝留下了那句著名的“谢天、谢地、谢人”。1998年甲A联赛中,四支球队均保级成功,武汉队最终名列第八。

1998年甲B冠军:天津泰达

1998年甲B联赛中,1997赛季刚刚降级的天津队势不可挡,最终以12胜10平的不败重返甲A,并夺得甲B冠军,天津队也成为职业联赛中唯一一支以不败战绩冲A成功的球队,辽宁队获得了另外一个冲A名额。1999赛季,天津队以8胜11平7负的战绩获得第七名,辽宁队险些上演“凯泽斯劳滕”神话,最后获得亚军。

1999年甲B冠军:厦门远华

1999年,甲B联赛老臣佛山队远嫁厦门,更名为厦门远华,这也为球队带来了好运。厦门队在引入唐晓程、阿格鲍等强力内外援后实力大增,最终以14胜4平4负的战绩夺得甲B冠军,携手云南红塔冲A成功。巧合的是,云南红塔也是一支移民球队,前身是深圳金鹏。可惜好景不长,在2000年甲A联赛中,厦门队以6胜5平15负的糟糕战绩降级。

2000年甲B冠军:陕西国力

这是一个久违的名字,2000年甲B联赛中,拥有马科斯、雷纳托等强力外援的陕西国力队,在卡洛斯的调教下进步神速,最终以10胜6平6负的战绩与八一、江苏队同积36分,最终依靠胜负关系夺得甲B冠军,与八一队一起冲A。可惜,这支球队却始终无法摆脱王珀的控制。2005年,由于欠薪被足协直接勒令降级,陕西国力从此成为往事。

2001年甲B冠军:上海中远

2001年,“甲B五鼠”让甲B联赛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上海中远队以14胜4平4负的战绩夺冠,其中主场取得了11战全胜的惊人战绩。比上海中远夺冠更具轰动效应的是,长春亚泰队由于卷入了“甲B五鼠”案,尽管获得了亚军,但还是被足协剥夺了甲A资格。成都五牛、江苏舜天、浙江绿城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处罚,四川绵阳由于制造了11比2的超级比分,被认为消极比赛直接降入乙级。

2002年甲B冠军:厦门红狮

2002年,中国队首次出现在了世界杯赛场。世界杯年,甲B联赛取消了升降级。最终,厦门红狮队以12胜8平4负的战绩获得了甲B冠军,由于当年没有冲A名额,厦门队这个冠军也失去了意义。

2003年甲B冠军:长春亚泰

2003年,末代甲B实行只降不升。最终,长春亚泰队以15胜8平3负的战绩获得第一名。由于2004年甲A升级为中超,渴望征战中超的亚泰队揭发辽宁队中超资格造假,可惜最后不了了之。

相关专题:

2010中甲联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