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遇36年来最大重创 进军四强目标恐成泡影

2010年10月30日03:2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9日晚,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小组赛D组首轮较量在日本大阪结束。中国女排在首场比赛中先胜一局的情况下连丢三局以1-3不敌土耳其女排,四局比分为25-19、14-25、20-25和17-25。自1974年世锦赛首场告负,中国女排36年来头一回在世锦赛遭遇“开门黑”,进军四强的目标恐成泡影。

中国女排早在1956年就开始征战世锦赛,并获得了第六名佳绩,1962年名列第九,1974年排名第14。1978年中国女排五连胜获得小组第一,最终取得第六名。1982年世锦赛中国女排在袁伟民带领下首战波多黎各3比0奏凯,此后一发不可收拾,半决赛3比0零封日本,决赛3比0横扫秘鲁首次夺得世锦赛冠军。从那以后中国队每次世锦赛都能取得开门红,即便是女排史上最不成功的主教练栗晓峰也带领球队在1994年世锦赛小组赛连克俄罗斯、意大利、乌克兰三支欧洲劲旅。

然而,2010年世锦赛中国女排1比3遭土耳其逆转却创造了两项尴尬纪录——中国女排史上第一次在世界大赛输给土耳其队;中国女排自1974年世锦赛,36年来首次遭遇“开门黑”。

中国女排同组的有卫冕冠军俄罗斯、土耳其、加拿大、韩国、多米尼加,赛前人们普遍预测只有俄罗斯队是女排的阻碍,可现实远比想象的严峻。从整体实力看,中俄多土四支球队要强过加拿大、韩国一截,中国女排获得前四晋级复赛悬念不大,但中国队以小组第几出线,却要打上问号。

中国女排已经输给土耳其一场;多米尼加今年曾两次击败中国队,其拼发球破坏中国一传的战术屡试不爽;而俄罗斯女排更是拥有加莫娃领军志在卫冕。中国女排在首战遭受重创后,以小组前两名身份进入复赛的可能性大减。上届世锦赛中国女排就是小组赛输给俄罗斯和德国,以小组第三出线,导致复赛处于被动压力过大,最终无缘四强。如今中国女排所面临的局势与四年前何其相似!

一共有24支球队参加女排世锦赛,小组赛分成四个小组(A组、B组、C组、D组),每组六支球队,进行单循环角逐,小组前四名有资格跻身复赛较量。复赛是把在小组赛出线的16支球队分成2个组(E组、F组),每个组8支球队,进行单循环比赛,在小组赛同组的球队将不会再交锋,成绩带到复赛,最终小组前两名可以晋级半决赛。

根据安排,E组由A组前四名和D组前四名组成,F组由B组前四名和C组前四名组成,由于奥运冠军巴西、世界杯冠军意大利被分在B组,奥运亚军美国、“黑色橡胶”古巴被安排在C组,故而这些夺冠热门小组出线后,复赛将被纳入F组。而中国女排小组顺利晋级复赛将会处在E组,除了来自俄罗斯队的威胁,中国女排的对手将不会太强,因为A组里的塞尔维亚、波兰、日本、秘鲁、哥斯达黎加、阿尔及利亚都不能算作一流强队。

然而事与愿违,随着中国女排小组赛输给土耳其,俞家军形势变得严峻,以中国队目前的状态,在对付多米尼加、塞尔维亚、波兰,甚至东道主日本时都难保无虞,更遑论俄罗斯队了。从上届世锦赛经验看,最后的四强球队俄罗斯、巴西、意大利、塞尔维亚在小组赛和复赛(共9场)最多输一场球,而本次世锦赛中国女排在遭遇开门黑后,已经输了一场……

中国女排要想掀翻今年总统杯两度战胜自己的俄罗斯队困难极大,这也就意味着,俞家军不能在与多米尼加、塞尔维亚、波兰、日本等队较量时出现任何闪失,同时寄望“连环套”的局面帮助中国队脱颖而出。(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