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王一梅哑火李娟激情爆发 攻防全面成最大亮点

2010年10月30日01:0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9日晚,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小组赛D组首轮较量在日本大阪结束。中国女排在首场比赛中先胜一局的情况下连丢三局以1-3不敌土耳其女排受挫,四局比分为25-19、14-25、20-25和17-25。此役,李娟轰下16分荣膺球队得分王,攻防俱佳的她成为俞家军少有的亮点。

中国女排本场比赛重炮王一梅受制,两年没打世界大赛的周苏红身体也未处在巅峰,中国队四号位和二号位的强攻几乎哑火,只能依仗副攻双塔薛明、马蕴雯在二号位、三号位快攻摧城拔寨。而李娟是女排本场比赛唯一强攻合格的选手,她在前排几次出手或是钉地板的重扣,或是以巧破千斤的吊球,特别是标志性的拐腕打直线屡试不爽。

第一局比赛中国女排第二次技术暂停后16比15领先,暂停回来正是李娟的防反命中,让中国队掀起进攻号角,此后又是李娟的强攻让中国女排24比18抢到局点。第三局比赛土耳其24比18手握局点,李娟漂亮的突破挽救局点,并在此后造成对手违例,逼迫土队教练不得不喊了暂停。第四局又是李娟四号位直线进攻将比分迫近到13比15,,一度让女排看到力挽狂澜的曙光。

李娟全场比赛砍下16分荣膺得分王,其中扣球13分拦网3分,她全场27次扣球13次得分4次失误10次被防起,扣球命中率达到了48.15%,是全队扣球命中率最高的;而她15次拦网3次得分,6次形成有效拦网也表现尚可。李娟尽管在身高和力量上都不占优势,但她的进攻手法多样,经验丰富,不但四号位的拉开非常犀利,而且内切到三号位的进攻,以及后排扣球偷袭也很有威力。

近两年李娟饱受“强攻不强”的诟病,但无论是陈忠和还是蔡斌,无论是王宝泉还是俞觉敏,都没有把她排除出队,根本原因就在于李娟技术全面,是黄金一代之后不可多得的“保障型”球员。李娟既可以胜任主攻,又可以担纲接应,也给教练排兵布阵提供了更多选择余地。李娟即便在强攻屡屡受制的情况下,仅仅凭借一传和防守的惊人表现,便足以得到教练组青睐。

土耳其队把王一梅彻底研究透了,前排多人拦网密不透风,后排防守卡位精准有效,大梅一个劲发力重扣,却事倍功半。而李娟在对付土耳其队的拦网手采取了另一种策略,那就是打吊结合,通过扣球落点和节奏的变化晃开空当,或是制造打手出界,或是轻吊空当;并不是一味的通过重扣得分,土耳其队不怵大梅的暴力进攻,却对李娟软不软硬不硬的打法有些不适应。

李娟在轮转到后排后也作用明显,她在五号位、六号位的位置感奇佳,防守面积甚至超过了自由人张娴。李娟此役41次接一传,占到了全队接一传总数(86次)的近一半,一传成功率29.27%虽不算高,但考虑到她多次承受对手拼发球冲击,表现仍可圈可点。李娟18次参与救球,4次成功,7次失误,一传和防守效率仅次于自由人张娴。

李娟从技术特点看除了进攻出手偏软外,没有任何破绽和短板,如果她能在以后的比赛里,延续此役灵活多变、坚决果敢的进攻,那么称她是目前亚洲最全面的主攻之一,也不过分;就像日本队的木村纱织那样,全面型的主攻手在讲究快变的球队作用会尤其明显。(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