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俞觉敏全场竟只换一人 临场指挥不当自食恶果

2010年10月29日21:0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9日,2010年女排世锦赛在日本拉开帷幕,在一场D组的小组赛里,世界排名第三的中国女排与世界排名第22的土耳其女排对阵,最终中国女排先赢后输,1比3(25比19、14比25、20比25、17比25)遭逆转无缘开门红。此役,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在临场指挥上显得有些保守固执,除了用周苏红和张磊互换,就再也没有做出过换人决定,在王一梅明显不在状态的情况下,也没有在战术和人员上做任何改变,从而自食恶果。

中国女排第一局比赛整体表现尚佳,尽管拦网数据不及对手,但在扣球命中率上比对手高出近10个百分点,薛明的短平快、马蕴雯的背飞、李娟的强攻、王一梅的重扣、周苏红的跑动突破打得有声有色,特别是第二个技术暂停后,薛明的发球轮连续破坏对手一传,中国女排25比17取得开门红,这个时候没有人会怀疑中国女排会高奏凯歌。

然而第二局开始风云突变,土耳其女排强力接应内斯里汗,以及主攻塞达通过超强的个人能力寻求突破,中国女排拦网配合不利,网口优势逐渐沦丧。与内斯里汗、塞达的逞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重炮王一梅却处于哑火状态,大梅过于“执着”的大斜线重扣早被对手提前识破,进攻套路被对手摸清又缺少变化导致威力锐减;而王者回归的周苏红一时也难以找回巅峰期在二号位经典的跑动进攻感觉。

王一梅重扣遭封杀,双塔拦网不够严密、周苏红跑动攻威力有限,使得女排陷入困境,一传波动,后排空当多,以及魏秋月传球单调等问题也随之暴露出来,中国女排在战术上处处受制很快就连输三局遭逆转。如果说主教练俞觉敏在困境中没能彰显出郎平、陈忠和那样高超的指挥艺术尚且有情可原,那么,全场比赛除了频繁的用周苏红和张磊互换,就再也没有任何换人决定,足见其用人的死板和固执。

黄金一代球员周苏红因为刚刚恢复训练不久进攻犀利程度大不如前,俞觉敏用张磊几次替换周苏红,也不算什么昏招。然而,在其它球员的使用上,五局比赛下来一成不变,就显得缺少变通了。土耳其女排是典型的欧洲力量派球队,阵中内斯里汗、塞达两大球星拥有惊人的摧城拔寨能力,女排与土耳其对攻很难占到便宜,可俞觉敏或是主动的或是被迫的,选择了与对手拼强攻的臭棋。

此役王一梅强攻屡屡被对手封杀,且因心态急躁频频出现失误,然而俞觉敏仍然没有做出任何调整,使得女排最强火力点,沦为最大软肋。事实上,板凳席上16岁的天才少女杨婕、以及女排联赛总决赛得分王陈丽怡都具有一定的突破能力,杨婕、陈丽怡登场至少可以暂时打乱土耳其队节奏,让大梅在场下得以休息和调整,但俞觉敏却太过倚重王一梅,没有给杨婕、陈丽怡丝毫的信任。

薛明、马蕴雯在一段时间内拦网不佳,出手偏软,王宝泉时代就经常用身高1米96的球队第一高度徐云丽替换薛明,效果相当不错,可俞觉敏也没有给徐云丽表现的机会。女排队长魏秋月曾出现“短路”,组织进攻线路单调、提前暴露传球意图,陈忠和执教时遇到类似情况,就会把魏秋月换下让她“清醒清醒”,但俞觉敏也没有让替补二传沈静思登场。(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