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张佳玮:火箭患“人格分裂”症

2010年10月29日13:15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08-09赛季,火箭每场得98.4分丢94.4分,节奏排联盟第19,防守联盟第4。那一季,布鲁克斯到中途才上位,阿泰斯特依然在队。火箭苦于姚明被绕前,打着左刀右剑的半场攻防:姚明腰位单打,斯科拉高位策应,外围轮番传切。名片上写着:慢速、半场、内外联络。

2009-10赛季,火箭每场得102.4分丢102.7分,节奏排联盟第6,防守联盟第17。这一季前半段,布鲁克斯和阿里扎快马奔袭;后半段,布鲁克斯+马丁这对仙风道骨后场,搭了斯科拉的高位策应,三枪齐鸣。名片上是:高速、开放、高位策应传切。

2010-11赛季,火箭的名片上写的是什么呢?季前赛,巴蒂尔摇头:“我不知道。”

揭幕战火箭110比112惜败卫冕冠军湖人。双方合计投篮187次,罚球56次,火箭篮板53比44胜出,内线防守堪为出色。次战,火箭128比132败给狂飙军金州勇士。双方合计投篮179次,火箭罚出惊人的52球。只是,篮板39比45败给了勇士。

火箭这两场,同样是节奏迅烈高比分。但两场内容,大不一样。

第一场,姚明首发。虽然他单打加索尔效率不佳,但姚明23分钟11个篮板2次封盖,而且他的卡位保护住了后场篮板。加索尔更多用挡拆和跳投攻击他,奥多姆许多弱侧空切袭击篮下,湖人更多运用远射进攻。但是,内线稳固之后,火箭还是有破绽:洛里不在,布鲁克斯体能不济;斯科拉和海耶斯久未和姚明搭档,因此一个防守轮转不力,一个防守努力但后场篮板没感觉。

第二场,姚明不打背靠背,火箭完全恢复了上赛季的跑轰作风。斯科拉36分16篮板,但是火箭内线沦陷。蒙塔·埃利斯随心所欲的46分,大卫·李们把火箭篮板当自助餐厅吞噬。马丁和斯科拉攻得兴起,但防守却大有问题。

如此的两场比赛,问题已够明显了。

第一场的火箭有诸多不适:姚明重装坦克归来,让习惯轻盈奔袭的火箭不大适应。斯科拉、海耶斯们的策应任务,姚明参与不多,进攻端的他更多进行低位背打。防守端则是老派的姚明居中保护禁区,斯科拉游弋顺便抓篮板。的确有些不习惯,但火箭还是打出了声势。毕竟得内线者得天下,姚明的内线存在感,令湖人的前场塔群身高优势顿削。

第二场的火箭,完全回归上赛季风貌,自由挥洒乘风遂意。高位策应、内切、布鲁克斯和马丁的个人能力、斯科拉的内切后步伐晃动,但是内线问题也吓死人。米勒只打了三分钟,乔丹·希尔不受重用,于是两个最纯粹的内线没了。余下斯科拉、海耶斯都不以身高和运动能力见长,杰弗里斯一个2.11米的小前锋瘦身条,完全遮挡不住内线。有攻无守,跟勇士斗快企图乱棍打死老师傅,实在是天真了点。

由于姚明不打背靠背比赛,以后火箭每逢背靠背都得重复类似旅程:第一天有姚明时规行矩步,第二天姚明休息时狂飙突进,一身化二,人格分裂。因为姚明每场只打24分钟,所以他对球队的影响会更减小些。因此,轻快的、放逸的、高位策应的火箭,会占据更多主流。如此,姚明所代表的风格——半场、防守、内外线串联——在火箭队,暂时是非主流一些的。

当然,你可以说,随着姚明的恢复和球队的默契,他能够进一步融入火箭的体系。但问题是,姚明、巴蒂尔和海耶斯是范甘迪时代的遗产,他们习惯慢速、规矩、防守的套路。布鲁克斯、马丁、巴丁格、米勒则更像是阿德尔曼系的产物,轻逸、快速、自由是他们的名片。因此,很可能,火箭得继续这么人格分裂下去。实际上,大多数球队都有主力偏稳、替补狂飙这么个传统,例如2008-09季的湖人。但如火箭这么分裂的很少。

一个稳定的轮换班子,一个姚明不在时可以稳定内线防守的班子,一个姚明在时可以让他融入进攻的体系,一个姚明恢复的日程表,这些是火箭眼下需要的东西。阿德尔曼的体系需要时间磨合,这一点众所周知。

但是,在开始花费时光磨合前,至少得先确定:火箭希望达到的终极形象是什么样的呢?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