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俞觉敏面临两难选择 世锦赛亚运会考验他智慧

2010年10月29日04:48华商网-华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排世锦赛今天开战,尽管俞觉敏说目标是进入前六名,但实际上中国女排暗定的目标是进入四强。但鉴于中国女排刚调整了主帅和队伍,要完成这个看似不难的目标,关键要看两个人的表现,即本报此前提出的主帅俞觉敏和老将周苏红的“周俞组合”。

中国女排抽到好签

本届世锦赛前两个阶段比赛为小组赛,第一阶段24支球队将被分为4个小组,前4名出线。取得出线资格的16支球队,又会被分为2个小组(E组、F组),进入第二阶段的小组赛。中国女排被安排在D组,与土耳其队、加拿大队、韩国队、多米尼加队和世锦赛卫冕冠军俄罗斯队同组。从这一小组各队的实力来看,中国女排小组出线不是问题。进入第二阶段,16强再进行分组,若美国队、古巴队、意大利队和奥运冠军巴西队4支强队从第一阶段小组赛出线的话,根据分组安排,都将被纳入F组。而中国女排将会处在E组,在这个小组中,唯一对中国女排构成威胁的还是俄罗斯队。其余球队中国女排皆有取胜实力。也就是说,如果中国女排能够抓住机会,战胜其余对手,紧随俄罗斯队以小组第二出线,那么就将晋级半决赛,闯入4强。

俞觉敏的两难选择

中国女排抽到一个好签,但能不能把握有利的分组形势,还要看女排姑娘的发挥。具体地说,就是看新上任的主帅俞觉敏的临场指挥了。世锦赛是俞觉敏上任后首次率队参加的世界级大赛。但俞觉敏率队出征前非常低调,没有提具体的名次要求,却强调世锦赛与亚运会在时间上几乎是“背靠背”地挨着,让他比较担心球队的体能。也就是说,如果全力投入到世锦赛上,女排在亚运会上的竞技状态就难以保障。况且,中国女排已经不是独步亚洲的霸气了,日本和泰国已经对中国女排构成威胁。

世锦赛目标前四,亚运会目标冠军,这两项指标,单个看起来,中国女排完成的难度不是很大,但如果这两项指标捆绑起来完成,就是一个鱼和熊掌如何兼顾的难题。俞觉敏此前一直是中国女排的助理教练,被扶正后就要面临这样一个艰难的选择,这既考验这个新帅的智慧,也要考验他的勇气。且看他如何出牌吧。

“周俞”首演引人关注

回过头看,俞觉敏对当下的困难还是有准备的。这主要体现在他征召老将周苏红归队。周苏红归队不仅是填补女排无接应二传的真空,让中国女排的快变战术通过周苏红这样的“万金油”润滑高效运转起来,还在于发挥她的精神领袖作用。自从陈忠和下课后,当年随他取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的那批骨干也淡出国家队。实践证明,没有了老女排的传帮带,新女排难以长大,俞觉敏之前,中国女排历经蔡斌和王宝泉两任主帅,新女排的改造都不成功,原因就是年轻的女排没有主心骨,发挥起伏不定。俞觉敏让周苏红归队就是希望这个老将在关键时刻能站出来稳住阵脚。也就是说,周苏红在场上其实就是半个主教练。俞觉敏是场外的主教练,周苏红是场内的指挥官。本届世锦赛,状态已经恢复的周苏红将正式披挂上阵,“周俞”组合令人拭目以待。本报记者 梁军

俞觉敏:成绩次要

中国女排出征前,俞觉敏就直言:“锻炼队伍最重要,成绩次之,但不管怎么样,也得打进世锦赛前6名!”

本次世锦赛是俞觉敏上任后首次带队客场征战国际赛事,他坦言:“只要打出应有水平,就达到了比赛目的。我们的最终目标是2012年奥运会。”不过他私下还是流露出了争取好成绩的想法:“以中国女排目前的水平,在发挥正常的情况下,应该具备打进世锦赛前6名的实力。”

俞觉敏认为:“我们小组只有卫冕冠军俄罗斯队实力明显高出一筹,除此之外,几支队水平相差无几,循环赛阶段可能出现连环套现象。一两场球如果处理不好,也可能影响整个世锦赛的成绩。”

如果中国女排在小组赛阶段表现不好,提前失去晋级四强的可能,俞觉敏应该会大胆锻炼新人。毕竟世锦赛为期22天。一个阵容从头打到尾是不可能的。如果在这种级别的大赛中能多给陈丽怡、沈静思、张磊等年轻队员出场的机会,哪怕成绩不理想,也算是另外一种收获。 孟凡

世界女排锦标赛CCTV5电视直播表

10月29日12:30俄罗斯VS多米尼加15:10加拿大VS韩国17:40中国VS土耳其

10月30日12:25俄罗斯VS土耳其17:00中国VS加拿大

10月31日12:25土耳其VS多米尼加17:30中国VS韩国(请留意节目变动)

(华商网-华商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