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亚运期间演出将超300场 成弘扬岭南文化契机

2010年10月28日11:28新华网王攀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记者王攀

  如果要让你向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一万多名运动员推荐亚运赛事期间的文化活动,哪些最值得欣赏或参与

  面对这个问题,广州市文化广播与新闻出版局(文广新局)局长陆志强说,走进400多米高的‘广州塔’,欣赏大师们带来的牙雕、玉雕、木雕、广彩、广绣等岭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场表演,也许是最佳选择之一。

  “但这还只是亚运文化展示的一个亮点。在亚运期间,广州将举行317场文艺演出,人们可以从中领略到广州乃至中国文化的魅力,”陆志强说。

  亚运成弘扬岭南文化的重要契机

  陆志强介绍说,作为本届亚运会文化活动的最大亮点之一,广州专门从国内外300多台剧目中选定了共38台剧目参加本届亚运会、亚残运会文艺演出。

  “这些节目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共有2000多名艺术家参加,其中亚洲国家和地区为主体,这些节目既蕴含了对亚洲的祝福,也充分展现了亚洲文化的魅力,”他说。

  在展现各国(地区)文化风采的同时,亚运、亚残运期间,总数超过300场、充分展现中华文化的各类演出节目也值得关注。

  据广州市文广新局有关人士介绍,国内演出剧目分黄河谣、江南美、高原情、新时尚四大板块,分别展现黄河线上文化特色、描绘江南诗情画意的美丽画卷、反映少数民族地区浓郁的民族特色、演绎港澳同胞对广州亚运会的期盼等精彩内容。

  “这些演出既体现岭南传统文化特色,又富有时尚气息、风格清新,将为运动员和参会人员展现一幅岭南文化的风情画卷,”陆志强说。

  全民参与亚运文化展示

  在文艺演出活动丰富多彩的同时,群众文化活动也将成为本届亚运会文化盛宴的一大亮点。

  陆志强介绍说,到亚运会开幕,全市文化广场、公园、街道、社区将迎来超过200场群众文化活动。

  “这些文化活动以广场演出为主,在全市文化广场、公园、街道、社区等60多个地点,活动总计200场,还包括公益性的展演、展览等,参演人数约有3万人次,观众可超过30万人次,”他说。

  文化活动走进亚运村一线

  作为亚运期间文化盛宴另一重要组成部分,展览展出活动也将达到一个新高潮。陆志强说,亚运会、亚残运会期间,广州将安排79个展览展示活动,其中新筹办的展览和活动22个。

  “展览内容包括出土文物、工艺美术、建筑、家具、陶瓷、书画、摄影、医药、美容化妆等,不同的观众都可以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陆志强说。

  体现亚运元素是这些展览的突出特征。据有关专家介绍,届时举行的《古代亚洲文化交流与融合展览》、《迎亚残运专题摄影展》、《美丽亚洲》画展等,都是专门针对亚运筹办的展览。

  陆志强说,亚运会、亚残运会期间,广州还将在亚运城、亚运官员酒店总部、亚运比赛场馆以及在亚运赛时举办多个文化活动,以原汁原味的传统文化展示为主,包括现代歌舞、魔术、杂技、民族音乐、流行打击乐、中国国乐、中华绝技等演出活动和科技互动及展示活动等。

  陆志强说,这些活动都向运动员敞开大门,“实现演员和运动员的互动,将是这些文化活动的主要目的所在。”

(新华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