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鲁能冠军因扫黑成色十足 接班大连已成真霸主

2010年10月28日11:34《足球》报陈永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陈永南昌报道 鲁能的这个冠军和以往的三个冠军有什么不同?对于这个问题,无论是球员还是球迷,都持有相同的观点:“这是我们最有价值的冠军。”价值何在呢?韩鹏(微博 博客)解释说:“1999年夺冠,人家说鲁能太年轻,2006年夺冠,有些球队不抵抗,2008年夺冠则是磕磕绊绊,只有这个赛季,每个球队都在拼我们,我们也一场场地去拼对手,这个冠军完全体现了我们的精神和实力,冠军奖杯的含金量也最高。”

夺冠之夜,济南的球迷包了一个酒店,喝酒看球,然后载歌载舞庆祝鲁能的这个冠军。“这是让我们最自豪的冠军,是我们山东鲁能实力的体现。”

一切的自豪,都源于这个冠军来之不易,而在来之不易的背后,是反赌扫黑的大背景,正是反赌扫黑净化了中超环境,强化了各个球队之间的竞争,也让2010赛季的中超冠军最让人信服。

反赌扫黑风暴发起于2009赛季,不过当时中超联赛已经过半,而且反赌扫黑风暴仅仅限于反赌层面。所以在2009赛季,中超联赛在最后阶段固然非常激烈,但其残酷程度仍旧远逊于2010赛季。

2010赛季,一切都变得和以前不一样。“从这个赛季一开始,每个球队都做好了艰苦的准备,每场比赛都非常残酷,中超的确比以往任何一个赛季干净了许多。”一名中超俱乐部老总曾经这样告诉记者。残酷性真真切切地反映在积分榜上,在联赛还剩下2轮的情况下,保级圈仍旧一片混乱,5支球队的积分差距仍旧只有2分。

残酷性同样反映在亚冠参赛资格上,就在前两轮,中超前8名的球队都具有亚冠的竞争资格,除了鲁能和申花之外,北京、天津、大连、杭州、陕西以及河南队的积分差距都非常小,这也导致在第26轮,河南建业在主场疯狂阻击山东鲁能。在本轮过后,除了鲁能和申花获得亚冠资格之外,另外5支球队要竞争最后两个 (也可能是一个)亚冠的名额,而天津、北京、杭州、大连以及河南积分差距不过只有4分。

除了个别主场之外,鲁能几乎每一场比赛都非常艰苦,其中落后情况下反超的比赛就有多场,包括客场对上海,以及客场对弱队重庆,很多比赛更是在最后一刻才获得胜利,比如鲁能主场1比0击败天津。

“在这个赛季,一切都来之不易。所以,无论是俱乐部还是球员,都非常非常珍惜这一个冠军。”韩公政告诉记者。

鲁能夺冠的最后历程也同样见证着联赛的残酷。“我们在三轮之前就有机会夺冠,那时我们只需要一场胜利,但我们最终用了三轮拿到了3分,每个球队都在和我们的比赛中拿出了100%的力量,每一场比赛我们都是在落后的情况下扳平的比分。这一个冠军真是来之不易。”韩公政感叹。

在鲁能多夺冠之后,鲁能也成为中超联赛真正的王者,中超联赛自2004年成立之后已经进行了七个赛季,结果鲁能获取了其中三个联赛冠军,另外四个冠军被四支球队获得,在夺冠次数上,鲁能远远超越了其他球队。如果说大连是甲A联赛霸主的话,鲁能便是中超联赛的霸主。

当然,新霸主距离老霸主还是有着一定的差距,中国职业联赛17年,大连夺取了8个联赛冠军,鲁能目前只有一半,所以对于鲁能来说,他们要想在中国职业联赛的道路称王称霸还任重道远。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