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低投入鲁能却获高丰收 耕耘十年换来厚积薄发

2010年10月28日11:29《足球》报陈永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陈永南昌报道 又一个冠军诞生了,比冠军更让鲁能感到自豪的是,他们这个冠军的获得所凭借的绝非高投入,而是综合实力的一种体现。要知道,本赛季陕西、杭州方面的投入就明显高于鲁能,卫冕冠军北京国安的投入不会比鲁能低。

“本赛季我们的资金投入其实并不高,在中超范围内我们都进不了三甲,但从另外一个角度讲,鲁能在足球方面的投入又是非常高的,这种投入体现在坚定办好足球的理念,全面的文化体系建设,以及在外教聘任、球队管理、战术继承、青少年培养方面行之有效的制度,所以我们冠军体现的是一种综合的实力,而绝不仅仅是资金的投入。”韩公政如此表示。

记者在和鲁能一名内部人士聊起这个话题时,该人士也非常自豪:“这个赛季我们的投入肯定进不了三甲,我们的投入,其实是一种持续的、稳定的投入。”

“最经济”的中超冠军诞生了,鲁能带给中国足球的又将是什么?

2010,鲁能投资“落后”

大约在2005赛季前后,伴随着中国足球无缘2006世界杯,中国足球开始一路走低,中超各俱乐部也开始紧缩银根,这一情况在2008赛季达到极致,在2008赛季,收入过百万的球员已经成为绝少数,大多数中游俱乐部的核心球员,比如亚泰的杜震宇、王栋等人,收入也不过在百万左右。更让球员们心寒的是,欠薪现象层出不穷。此时,鲁能以稳定的投入让人羡慕,而且球队也从不拖欠球员工资奖金,在这一段时期,唯一能够超越鲁能的、被球员成为“乐土”的是天津泰达。

伴随着反赌风暴的开始,中超反而呈现出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早在2009赛季,中超俱乐部就出现增长的势头,就在这年年初,河南建业出资1亿多收购了航海体育场,北京体育局则注资2000万支持北京国安俱乐部。进入2010赛季,以陕西和杭州为代表的俱乐部加大了投入,成为了中国足球市场复兴的代表。陕西方面重金引入孙继海、曲波、赵旭日等球星,外援方面也是投入重金,杭州则引进了杜威、孙吉等球员,外援方面则引入了多名洪都拉斯国脚。当然,最让人惊艳的还是广州恒大俱乐部,作为“准中超”俱乐部,广州恒大在2010赛季投入预计在1亿5000万左右。

中超俱乐部投入井喷式增长,体现的是各俱乐部对于中国足球的信心开始增加,中国足球也走上了一条触底反弹的道路。在这井喷式增长的趋势下,一直投入比较稳定的鲁能俱乐部反而“落后”了,在本赛季,鲁能的投入远逊于广州恒大,中超范围内也低于壮志凌云的陕西和杭州,以及北京国安。

在中超俱乐部的各项支出中,除了基本的运营费用之外,大头还是内援的转会费,国内球员的工资和奖金,以及外援的转会费和工资等几个方面。在2010赛季,鲁能之所以比杭州和陕西方面投入较少,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内援的引进和球员工资这两个方面投入较少。

在2010赛季,鲁能引进的唯一一名内援就是卓翔。作为国脚队的前场核心,邓卓翔其实非常年轻,身价本来就不高,更为重要的是,在鲁能引进邓卓翔时,根据足协的确认邓卓翔的转会费为零身价,当然鲁能方面可能根据邓卓翔的实际情况,对相关方面进行过补偿,但费用显然少于杜威等人的正常转会费。

在支出最为庞大的工资方面,鲁能也并不高。早在2004和2005赛季,伴随着李金羽和郑智的引进,鲁能的转会费和工资支出一度非常庞大,比如他们的转会费都近千万,工资也数百万。但随着郑智的离去,李金羽逐渐成为替补,舒畅淡出球队阵容,鲁能泰山队中的高薪球员逐渐减少,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包括韩鹏(微博 博客)、周海滨在内的球员,年薪都远远少于当时郑智的年薪。

鲁能内援引进花费寥寥,工资投入整体较低,最根本的原因便是鲁能拥有非常完善的青训系统,目前鲁能的国内球员,除了邓卓翔外,包括刘金东、韩鹏、王永珀、吕征、李微、崔鹏、周海滨、苑维玮等在内的主力球员都是鲁能青训体系中走出来的球员,对于这些自己培养出来的球员,鲁能实现的是逐步增加工资的做法,同时注意保持整个球队的工资结构平衡。需要注意的是,就在前面提到的那些主力球员中还有人至今没有能够拿到年薪,而是只能拿到基本的工资,然后通过比赛来获取奖金。其基本工资在30万左右,不会超过50万元。至于郑铮等刚刚打上主力的球员,工资自然更低。

8000万,薄发只因厚积

需要说明的是,在目前的鲁能泰山队球员中,大体分为两部分球员,第一部分就是拿年薪的球员,能够获得年薪的球员,效力鲁能的时间至少在5年或者以上,成为主力的时间也要在三年以上。这些球员基本收入较高,不过其年薪中还包括一部分奖金收入,据了解,鲁能主力球员的年薪在100万到200万之间,超过200万年薪的球员寥寥无几。

另一部分球员则是拿工资的球员,其中包括一部分主力球员以及所有刚刚成为主力的球员,以及绝大部分年轻球员。这些球员基本工资在30万左右,不过这些球员可以获得球队的赢球奖金。

粗略估计,鲁能泰山队的工资支出在2000万左右。奖金支出则要根据球队的赢球情况来定,鲁能以四轮结算一次奖金,如果四轮全胜,奖金总数在500万左右,而如果四轮拿不到5分,则一分钱奖金都没有。在本赛季已经过去的25轮比赛中,鲁能一共发放了6次奖金,其中鲁能没有任何一次获得四连胜,最好的战绩是第21轮到24轮的3胜1平。如此,鲁能在本赛季的基本奖金支出预计在2000万左右。当然,在最后几轮鲁能仍旧可以获得一些比赛的胜利,但考虑到工资支出和奖金支出有重合的部分,鲁能在2010赛季全部的工资和奖金支出应该不会超过4000万,当然,这不算相关方面的夺冠奖励。

此外,鲁能的另一部分支出便是外援和外教的投入,和国内球员的工资奖金可以估算不同,这些投入其实是一个未知数,不过这些投入和陕西、杭州、上海等俱乐部的投入应该相差不大,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俱乐部在外援和外教方面的投入在2000万到3000万之间。除了这些方面的投入之外,鲁能在其他方面的投入并不多,其中鲁能的青训系统已经非常完善并且步入正轨,投入相比前些年大大减少。

综合来看,鲁能在2010赛季的投入预计在8000万左右。当然,这些投入并不包括鲁能夺冠之后相关部门追加给鲁能的奖励。

就鲁能的投入来看,他们这个冠军的货币价值其实并不高,要知道在2003赛季,申花为了夺取最后一个甲A冠军整整花了两亿元,和“疯狂”的申花相比,鲁能本赛季的花销还不及申花的一半。不过,鲁能这个冠军虽然花费不高,但含金量却并不低,在鲁能冠军的背后,是鲁能体育长期的厚积薄发。

十年耕耘,终到收获季节

“这几天,大家见到我都说我是鲁能体育的福将,我来到鲁能体育之后便获得了超级大满贯,但我想,鲁能体育在今天的丰收,是对鲁能体育十三年一贯投入的见证,是我们坚持稳定投入,坚持严格管理,坚持后备队建设的必然结果,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作为我个人来说,只是我们鲁能体育团体中的一部分。”在鲁能夺冠之后,孙国宇告诉记者。

鲁能俱乐部创建于1998赛季,1999赛季便夺取了他们的第一个联赛冠军,结果在夺冠之后鲁能反而饱受批评,原因就在于当时鲁能俱乐部的投入是非常高,同时,在1999赛季夺冠之后,鲁能的球员们的确获得了非常丰厚的收入。

“创建之初的投入自然是非常高的,其中最重要的一块投入是鲁能足校方面的投入,目前鲁能足校拥有30多块训练场,并且拥有灯光球场和看台,住宿和餐饮配套设备都非常完善,这一切都源于鲁能创建初期的组建。现在,我们的整体投入已经少于那个时期。”鲁能方面的人士介绍。

鲁能投入的另一个高峰期便是2004到2006赛季,2004年鲁能引入李金羽,获得双杯王,2005赛季鲁能引进郑智,2006赛季鲁能夺取双冠王,其中提前六轮夺冠更是创造了纪录。这一切当然离不开鲁能的投入。其中在2006赛季鲁能的总支出明显高于本赛季,最重要的原因便是2006赛季由于鲁能连战连捷,奖金支出非常庞大,预计会比本赛季多支出千万左右甚至更多。

从2008赛季开始,鲁能当初的耕耘终于收获了累累硕果,2008赛季夺冠的主力球员都来自于鲁能青训系统,2010赛季更是如此。因此,2010赛季鲁能的这个冠军,固然“最经济”,但其背后体现的却是一种厚积薄发。

约半个月前,谢晖曾经接受过一次采访,他对鲁能的评价就非常高:“鲁能始终是以本土球员作为俱乐部的框架,外援用来配合本土球员的需要,战术和人员配备稳定。所以,鲁能队不管哪个位置换一个球员,别的球员照样可以顶上。反观申花,先定下外援,然后围绕外援来打。外援换一个,整个队伍都要变换打法和人员结构都要重新来过,这样的队伍怎么去争冠军?所以,在反思申花为什么总是拿亚军的时候,请把着眼点放在青训体系上,放在人才培养上。”

在本赛季,包括吴金贵等人在内的教练也都非常看好鲁能泰山队夺冠,尽管鲁能当时战绩并不理想。这种对于鲁能的高看,其实也是对于鲁能综合实力的认可。与此同时,鲁能的第四冠也给了包括陕西、申花在内的俱乐部一个启示:一支豪门球队的成长必然要依赖于长期稳定的投入以及有效的管理,而非一时的激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