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亚运会火炬清远传递 凤城风情与“潮流”共舞

2010年10月28日11:16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有“广州后花园”之称的广东清远市,28日迎来了亚运火炬传递的喜悦和热烈。这个还被称为“凤城”的城市,是广东省地域面积最大的地级市和广东省世居少数民族最大的聚居地,瑶族、壮族人口接近20万。因此,“潮流”火炬在此间的传递融入了浓郁的民俗风情。

早晨,虽然凉意逼人,但火炬传递的必经路线和起点上已经聚集起兴高采烈的人群。8时30分,亚运火种被送到清远市政府广场,亚组委官员与中共清远市委书记陈家记共同点燃第一支火炬,前羽毛球世界冠军谢杏芳快步上前,从陈家记手中接过熊熊燃烧的火炬,几百名身着鲜明民族服饰的人们和秧歌队欢歌起舞,亚运会火炬清远站传递正式开始。

健步跑完首棒的谢杏芳说:“当了那么多年运动员,我今天还是第一次当火炬手,并且是亚运火炬传递清远站的第一棒,真的很开心。”

清远站火炬传递的终点为清城区凤城广场,路线总长约8公里。参与传递的80名火炬手中,既有前羽毛球世界冠军谢杏芳、清远籍优秀教练员、运动员,也有学生、教师、军人、农民工,还有“瑶族歌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瑶族耍歌堂传承人唐买社公。

“潮流”火炬一路传递,在护卫手的护卫下途经人民路、北江之母雕像、北江大桥,随后转向平安桥、沿江路,整条路线围绕清远母亲河——北江传递。一名市民对记者说:“母亲河南北两岸的变迁,见证了清远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我们清远现在不仅是中国漂流之乡、温泉之乡,还是中国宜居城市、生态休闲旅游城市。”罗列这些“名片”时,这位市民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在“潮流”涌动的沿途,具有清远特色的瑶族长鼓舞等与之呼应共舞,壮家鼓声不绝于耳。位于终点的凤城广场上,瑶族儿童用民间舞蹈《舞龙珠》来表达他们的祝福。

“瑶族歌王”唐买社公说:“我今天传递亚运火炬,代表的是清远十多万瑶族同胞,火炬是一种传承,传承和平,传承文化,瑶族文化也会像亚运火炬一样永不熄灭。”

9时50分许,最后一棒火炬手、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光荣跑至凤城广场,现场观众起立鼓掌。清远市市长徐萍华和火炬手共同点燃火种盆。顿时,礼炮齐鸣、歌舞骤起,火种护卫协助熄灭火炬并接收火炬,碧蓝的晴空下,百鸽飞翔。

清远是广州亚运火炬省内传递的第13站,这是一座与体育密切相连的城市,龙舟夺锦历来是此间民众喜爱的体育竞技项目,当地曾承办国际龙舟争霸赛、全国龙舟锦标赛,被誉为中国龙舟之乡;2005年以来,清远连续举办了多次国际漂流比赛、全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等重要赛事;同时,清远是中国女足训练基地,是著名的中国女足运动员赵丽红、中国女篮运动员潘巍的家乡。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