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亚运跳水名单意外不断 周继红详解选拔规则

2010年10月28日09:45中国体育报陈思彤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次中国跳水队出征亚运会的名单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很多新人如施廷懋、何敏、郑霜雪不仅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施廷懋等人也并不是国家队队员,而是从省市“直通”亚运会。老将吴敏霞、何冲虽然领衔出征,但是参加的项目都不多。中国跳水队派出这样的阵容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领队周继红10月27日详细解读了这份名单。

“亚运参赛名单由3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国家队中最优秀的运动员,第二部分是国家队年轻选手,第三部分是省市年轻选手。”周继红说,“其实历届中国跳水队亚运会都基本遵循这样的选拔原则,这样可以多些大赛的机会让大家锻炼。”

此次吴敏霞、何冲等老将更多起到的是稳定军心的作用,吴敏霞只参加非奥项目女子一米板的比赛,而小将施廷懋却被委以重任,参加女子单人和双人三米板两个项目。“施廷懋今年19岁,跳板节奏掌握的不错,只是动作规格还有待加强,她和郑霜雪都在今年的全国比赛中表现不错,同时也都比了很多年全国赛,有一定的综合实力。”周继红说。

男子项目中,罗玉通成为兼项最多的运动员。“因为他这一年比赛比较少,所以最近会给他多一些的机会恢复状态。”相反,小将邱波因为今年参加了太多的比赛,所以将缺席亚运会,“邱波今年是参赛最多的运动员之一,不但参加了青奥会的资格赛和正赛,而且还参加了世界系列赛,所以冬训期间必须给他一个缓冲。”周继红还透露了林跃缺席亚运的原因,“他在2008年时身体就一直不太好,奥运会是靠拼搏精神拼出来的,去年一年加强治疗后,现在恢复得好一点,但时间还比较短,还需要大块的时间来恢复训练。”

今年年初,跳水规则有了很大变动,所有动作被重新定级。根据规则改动的情况,中国跳水队开始大范围上难度,“比如向前转体动作,过去只有何冲一个人跳,但是现在很多人都已经开始用了,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难度系数3.8)这个动作在全国比赛的时候,12个人里有11个人跳,还有一个人跳了难度4.1的109B。”上难度的同时,周继红从中也看出了问题,“由于上难度比较快,所以动作质量比较欠缺,还需要在基本功上下力气,如脚尖膝盖的姿态等,规格不高也是拿不到高分的。”

亚运会上,中国跳水队的对手并不多,所以他们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争取把每个项目最好的成绩发挥出来,自己和自己比。“毕竟我们的目标还是放在2012年。”周继红说。(记者 陈思彤)

(中国体育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