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体育产业 > 产业动态 > 正文

贯彻《全民健身条例》 体育论坛宁海即将开幕

2010年10月27日21:12华奥星空吴莹我要评论(0)
字号:T|T

贯彻《全民健身条例》 体育论坛宁海即将开幕

2010中国体育论坛新闻发布会

  华奥星空浙江宁海10月27日电 (记者 吴莹)由中国体育报业总社、浙江省体育局、宁波市政府主办,宁海县政府承办的“2010中国体育论坛——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县市长经验交流”活动将于10月28至29日在宁波宁海县举行。

  27日晚,组委会在宁海县金海豪生大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论坛活动的安排和内容进行了通报。宁海县副县长禇孟形、宣传部部长王建云、体育局局长裘为民、中国体育报社副社长王平及总编辑张乐年出席了发布会。

  组委会介绍,为了进一步推动体育强国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本届论坛以“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县市长经验交流”为主题,通过国家总局领导主题发言、县市长代表专题发言、专家讲演、奥运冠军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深入分析当前我国全民健身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聚焦我国实施全民健身的积极意义。

  论坛结束后,组委会将汇集各参会县市在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汇编成册,由人民体育出版社正式出版。从今年起,中国体育论坛将永久落户宁海,每年一届,确定不同的主题。

  据悉,国家体育总局及群体司、宣传司领导,浙江省人民政府及省体育局、宁波市人民政府及市体育局领导,全国近60个县市长,部分专家、学者、奥运冠军和50余家中央及地方新闻媒体将出席本次论坛。

  《全民健身条例》于2009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党和政府以人为本、心系群众、造福于民的集中体现;是提高中华民族健康素质,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它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的体育健身权益,促进全民健身事业更加蓬勃发展,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贯彻落实好《条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体育工作重中之重的任务,也是各级政府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国家体育总局在深化落实《全民健身条例》过程中,会同发改委、财政部等部委,陆续对全国部分省市《全民健身条例》落实情况进行了调研。本次论坛旨在配合总局深化调研情况,深入了解县市级地方政府在落实《全民健身条例》过程中取得的经验和遇到的挑战。该论坛既是各县市的一次经验交流,也是全民健身工作的成果展示,更是县市级政府如何落实《全民健身条例》情况的一次集中反映。

  作为本届中国体育论坛举办地的宁海,位于中国大陆海岸线中段,浙江省东部沿海,象山港和三门湾之间,天台山、四明山山脉交汇之处,是宁波市属县,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沿海对外开放地区之一。全县下辖4个街道办事处、14个乡镇,人口60万,总面积1843平方公里,海岸线176公里,滩涂2.6万公顷,山林12万公顷,耕地3.5万公顷。宁海具有悠悠的历史和丰富的人文、自然景观。境内山川秀丽,气候温和,旅游资源丰富。从西晋太康元年(公元280年)立县至今已经有1700多年历史,曾涌现出方孝孺、胡三省、潘天寿、柔石等历史名人,是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所著《徐霞客游记》的开篇地,并拥有浙东大峡谷、国家4A级景区—宁海森林温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前童古镇等风景名胜。

  近年来,宁海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是全国百强县之一,也是宁波市首个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和国家生态示范区,并获得了省体育强县、省文明县城、旅游经济强县等称号。2009年实现生产总值235.5亿元,比上年增长8.5%,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4.5亿元,增长7%。

  经济的发展为宁海体育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96年,宁海被评为全国体育先进县。2006年,被省政府授予“浙江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2008年,创建省级体育强县提升到战略高度,宁海县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和资金投入,形成了群众体育全面普及、场地设施日益完善、各项体育事业加快发展的良好局面。2009年成功创建省级体育强县,全县18个乡镇、街道中省体育强镇覆盖面达到67%。三年来,宁海的群众活动开展的轰轰烈烈,据统计,截至目前,共建成全民健身路径862条,篮球场273片,门球场23片,地掷球场16片,网球场16片,全县369个行政村实现了健身路径全覆盖,篮球场覆盖率达到55%。全县18个乡镇、街道中省体育强镇覆盖面达到83%。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已达1平方米,大大方便了群众锻炼。

  同时,结合创强之际,转变工作思路,努力创新,以全民健身为突破口,大力发展户外运动。2009年,全国首个综合性山地户外运动基地的永久落户宁海,2009年,基地首个启动项目——宁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投入使用,总长100公里的登山健身步道遵循了再生性利用自然资源的原则,把自然资源开发真正融入生态环境的建设中。2010年4月,全国登山健身步道建设工作现场会在宁海召开,宁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被授予“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示范工程”称号,成为国家体育总局向全国推广的模板。截止到目前,宁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已吸引超过450000多人次前来步行体验,接受了国内十余个考察团的观摩学习。

  此外,宁海积极打造国内户外赛事品牌,2008—2009年举办了全国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和锦标赛,2010年举办了亚洲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并将于2011年举办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宁海已有举办大型户外体育赛事的条件和能力,并已积累了丰富的赛事运营经验和办赛能力。下一步将以打造国际A级体育赛事为载体,逐步把宁海推向世界,大力推进宁海体育产业发展。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