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陈永:蔡振华不喊口号 老百姓喜欢这样的钦差

2010年10月28日09:04《足球》报陈永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评论员陈永

从北京归来,无论是山东鲁能常务副总韩公政还是青岛中能老总于涛,在和记者谈起的时候,他们所关注的焦点都不是俱乐部准入制度,而是蔡振华的出现以及他带给中国足球发展的前景。“他是要在中国足球做一些事情的。”韩公政这样说,于涛则用了“和风细雨”这四个字描述蔡振华关于“卧薪尝胆,重塑中国足球新的形象”的务实态度。

这样的结果出乎人们意料之外,但又在人们的意料之中。事实上,在中央高层和作为中国足球基础的俱乐部之间,蔡振华成为了那关键的一个环节。

中央高层重视足球无疑是蔡振华讲话中最让人震动的部分。说起来,中央领导在最近两年多次和中国足球结缘。在奥运会后,高层就对足球项目战绩不佳提出了批评,随后多位领导人都表示了对中国足球的关心。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反赌扫黑风暴发起。关于反赌风暴,从我们得到的消息几乎可以确凿地表明,其发起者绝非是国家体育总局,而是更高层次的中央领导。

此次蔡振华的露面和讲话带来的一个重要启示便是,国家层面所关注的已经从反赌扫黑过渡到了足球的重建和发展。而把好俱乐部准入制度的第一关既有巩固反赌扫黑成果的意义,也代表了“重塑中国足球新的形象”的开始。

实际上,中国足球的重建早在韦迪上任时便已经开始,但韦迪的身份决定了他很难对中国足球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在韦迪上任8个多月之后出现的蔡振华,注定成为领导中国足球重建和复兴的承上启下的标志性人物。

这个标志性人物也给中国职业联赛带来了春风。当我们在为韦迪强势推行举国体制而有所忧虑的时候,蔡振华的举动表明,中国职业联赛是中国足球重建和复兴过程中绝对不会被忽视的一个力量。

实际上,蔡振华分管足球在两个多月之前便已经传出消息,距离新华社确认蔡振华分管足球也过去了一个多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最关心的便是蔡振华的露面时间,对此圈内曾经有过多种多样的分析,参加中国国家队和乌拉圭的热身赛,以及亚青赛亮相是最大的两个传闻。蔡振华本身就是竞技体育出身,是金牌教练,在乒乓球时长期主管国家队,如果选择在国足亮相,其实正好符合其身份,而且国家体育总局下属的足管中心其最重要的任务也是国家队的建设;亚青赛汇聚了郑梦准、哈曼、小仓纯二等国际足联、亚足联以及东亚方面的高官,如果选择亚青赛亮相,这些重量级的人物可以成为蔡振华的重要衬托,从而带给人们更大的关注。但传闻最终没有成真,反而在俱乐部准入制度的研讨会上,蔡振华在不被关注的情况下亮相,出人意料的同时反而对职业联赛形成了最大的利好。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在分组讨论时蔡振华走进了俱乐部总经理的讨论组中,中超联赛的重要性随着蔡振华的举动一下子凸现出来。在和各位老总谈及蔡振华此举的意义时,各位老总也都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应该说,蔡振华在本次研讨会上的表现,给各俱乐部在足球发展上非常大的信心。”

还有一点不能被忽视,此次俱乐部准入制度研讨会上蔡振华亮相以及他带来的中央领导的关注也给我们传递了另外一个信号: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仍旧是中国体育改革的重要试点。要知道,蔡振华的成功和升迁本身就一个纯粹的举国体制产物,可这样的一个人如今却首先走进了职业足球圈。

和职业足球圈的亲密接触,也是此次蔡振华亮相时值得大书特书的一个细节。早在蔡振华分管足球的传闻出现时,本报就曾经在报道中分析,在蔡振华的面前是一个泥泞不堪的中国足球圈,这也是蔡振华主政足球之后所面临的最艰巨任务。应该说,反赌扫黑让这个圈子遭到了破坏,但这个圈子却不会轻易消失,这个圈子的文化和这个圈子的利益链也是根深蒂固的。这一次,蔡振华放弃了国家队之旅,放弃了亚青赛之旅,走进了职业俱乐部的老总中,本身就是一次极为亲民的表现,这将为蔡振华的施政提供一个非常不错的开端。

不难发现,蔡振华符合老百姓心目中的传统好官形象,他宛如一个持有尚方宝剑的钦差,却不坐轿,不喊口号,不敲锣打鼓,而是悄然走进了民间。老百姓,总是喜欢这样的官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