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姬宇阳:中国足球与国际足联 腐败挟持足球

2010年10月28日08:11东方早报姬宇阳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现在的国际足联,更像是三国演义里的曹操,他挟持了足球这个全世界第一运动,然后号令天下的球迷和国家,这架势更像是绑票。

如果我们也用查谢亚龙南勇的方式去查查国际足联的那些高官,他们的下场或许也是殊途同归。

昨天遇到几个同行,说起今年中超结束后颁奖典礼的事情,据说今年有关方面有意安排冠军队和最佳阵容队打一场比赛,作为给颁奖礼助兴的一个节目。

要我说,若真想在这样的非常时期,让这个足球的颁奖典礼创出收视传奇,其实并不难,常规的比赛,球迷不见得买账,但是如果足协能说服沈阳警方,把那些已经被收进去的前足协大员、前金哨和前国脚们召集起来,组成一支“沈阳一看”队,说明一下,这个“一看”并不是形容中国队比赛风格的那个“一慢二看三通过”的简称,而是传说中专供打假专案组关人的沈阳市第一看守所的简称。

让这支“一看”队和中超的冠军队打一场,比赛的主裁判由“金哨”陆俊担任,助理裁判是黄俊杰,我和其他地球人一样,都坚信此役他们一定会秉公执法,至于领队,当然非蔚少辉莫属,代表团名誉团长可以由谢亚龙担任,团长南勇,团副杨一民。而各位昔日大员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将和他们未来的量刑直接挂钩。

你说这样的一场比赛,收视率能有多少呢?10%?那是成本!30%起,您别嫌高,还可以更高,搞不好能超过中国达人秀的决赛。

当然,这一切只是玩笑,甚至我都为自己有这样的想法,感到有些不安。相比之憎恨,我对目前被带去沈阳的那些人们,有的更多的只是同情。他们有的是被人情所累,有的被贪心所害,也有的是被抓了典型,但是,就算把他们所有人的罪行加起来,也敌不过体制二字对中国足球的罪孽之深和危害之大。

都在说中国足球毁于体制,体制的最大危害是什么呢?其实说出来也很简单:没有监督没有制约的权力,必定会产生腐败,权力二字,才是一切原罪的核心。

而在我们的传统思维中,有制约的权力和被监督的权力,往往不被视作权力,甚至会被称为架空或傀儡。我们一直所说的权力,往往是极端的权力,是无限的权力。这样的权力不被滥用,只能寄托于掌握权力的人的素质,但这样的指望,十有八九都会落空。

别说中国足协,就连国际足联,同样是因为缺乏监督和制约的缘故,导致腐败问题相当严重。前不久英国媒体通过他们最拿手的钓鱼式采访,再次让两位拥有世界杯投票权的国际足联执委现出贪婪原形。从南非世界杯上的一些强势言行中,人们已经能清楚感觉出,国际足联的权力已经到了一种必须得到制约的地步,现在的国际足联,更像是三国演义里的曹操,他挟持了足球这个全世界第一运动,然后号令天下的球迷和国家,我甚至觉得这架势更像是绑票,谁说足球这项运动的产权就注定应该属于国际足联?警方一介入,中国足协的高官们立刻集体落马,我敢和你打赌,如果我们也用查谢亚龙南勇的方式去查查国际足联的那些高官,他们的下场一定是殊途同归。

因为上述种种,所以,蔡振华无法成为中国足协的解药和救星,什么时候足协对足球说了不算,什么时候国家体育总局谁分管足球变得不那么重要,什么时候中国球迷都不知道足协主席是谁了,到那时候,中国足球才会真正变得有希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