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保龄球的竞赛规则

2010年10月27日20:1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比赛规则

1.保龄球是以局为单位,以击倒球瓶数的多少来计分并决定胜负的。一局分为10轮,每轮有两次投球的机会。如果在一轮中,第一次投球就把10个球瓶全部击倒,即全中,就不能再投第二次。唯有第10轮不同,第一次投球如果投得全中,仍要继续投完最后两个球;如果是补中,就要继续投完最后一球,结束全局。值得强调的是,如果两次投 球没有将10个瓶全部击倒,那么第三次机会就会被自动取 消。

2.比赛以抽签的方式决定道次。每局在相邻的一对球道上进行比赛,每轮互换球道,直至全局结束。第二局需互换球道,单数的球员向左移动,双数的球员向右移动。有时也可以统一向右移动道次,目的是为了每个球员都能相遇 和机会均等。投球的先后以抽得的A、B、C顺序为准。

3.保龄球比赛时,均以6局总分累计决定名次。

(1)单人赛:将每一局的成绩相加,以6局总分最高者为冠军,次者为亚军,再次为第三名。

(2)双人赛:每人6局,以二人合计12局累计总分高 低决定名次。

(3)三人赛:每人6局,以三人合计18局累计总分高低决定名次。

(4)五人赛:每人6局,以五人合计30局累计总分高 低决定名次。

(5)全能赛:以每人24局总分高低决定全能名次。

(6)精英赛:通过上述前四项比赛,取24局总分的前 16名参加准决赛,进行单循环后共打完15局,取15局总分的前4名参加挑战赛。第四名对第三名,是第一次挑战;胜者对第二名是第二次挑战,胜者对第一名的比赛称为决赛,连胜两局者为冠军,连负二局者为亚军。一胜一负两局总分高的为冠军,一胜一负两局分低的为亚军。如果两局总分相同,就要看双方第九轮与第十轮的成绩了,分数高的夺得冠军。

选球规则

1、球的选用:保龄球的重量基本上从6磅到16磅,11个级。

2、简便的选球标准:

6~7磅 小学生

8~9磅 中学生

10~12磅 女青年

13~14磅 男青年

15~16磅 中、高级球员

3、以体重1/10为依据的选球标准:

40~49KG 10磅

50~54KG 11磅

55~59KG 12磅

60~64KG 13磅

65~69KG 14磅

70~74KG 15磅

75KG以上 16磅

记分规则

1、 全中:当每一个格的第一次投球击倒全部竖立的十个瓶子时,称为全中。用(X)符号记录在记分表上该格上方左边的小方格中。全中的记分是10分加该运动员下两次投球击倒的瓶数。一局的最高分300分,运动员必须投出十二个全中。

2、补中:当第二次投球击倒该格第一个球余下的 全部瓶子,称为补中,用(/)表示。记录在该格右上角的小方格内。补中的记分是10分加运动员下一个球击倒的瓶数。

3、失误:除第一次投球后形成分瓶外,当运动员在某格两次投球后,未能将十个瓶子全部击倒,即为失误。

4、 分瓶:分瓶是指在第一球投出后,把1号瓶及其他几个瓶子击倒,剩下的瓶子呈下列状态:

(1)2个或2个以上的瓶子,它们之间至少有1个瓶子被击倒时,如:7号瓶和9号瓶、3号瓶和10号瓶。

(2)2个或2个以上的瓶子,紧挨在它们前面的瓶子至少有1个被击倒时。如:5号瓶和6号瓶。

注:分瓶在记分表上用(O)表示。

5、犯规:在投球时或投球后,运动员的部分身体触及或超越了犯规线,以及接触了球道的任何部分和其设备建筑时,即为犯规。该次犯规的时效直到该名运动员或下一名运动员投球为止。犯规在记分表上用(F)表示。

其他规则

一、合法击倒球瓶

运动员合法投球后球瓶的下列情况,将被认为是合法击倒球瓶:

1、 被球和其他瓶直接击倒或击出放瓶台之瓶。

2、 被从两侧边墙隔板或球道后部缓冲板反弹回来的瓶所击倒或击出放瓶台之瓶,均作为击倒之瓶计算。

3、 在清扫球瓶之前被扫瓶器横杆反弹回来的瓶所击倒或击出放瓶台之瓶。

4、 斜靠在边墙隔板上之瓶。

在下一次投球前,这些瓶都应清除掉。

二、 不合法击倒球瓶

凡属下列情况者,投球的球有效,但被击倒之瓶不予记分:

1、 当球在到达球瓶前先脱离球道,然后才击倒的球瓶。

2、 投出之球从后部缓冲板反弹回来击倒球瓶。

3、 当瓶接触摆瓶员身体的任何部位反弹回来击倒的球瓶。

4、 被自动摆瓶器碰倒的瓶。

5、 在清除倒瓶时被碰倒的瓶。

6、 被摆瓶员碰倒的瓶。

7、 运动员犯规后击倒的瓶。

8、 投球后在球道和边沟里出现倒瓶,球在离开球道表面前碰倒这些倒瓶。

不合法击倒球瓶一经出现,应恢复原位。运动员有权在该格投另一个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