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徐凯华:鲁能夺冠了 你高兴了吗?

2010年10月27日18:1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评论 徐凯华

南昌,鲁能夺冠了,你高兴了吗?假设没有莱昂的话,你会哭吗?

从郑州到济南,在自家附近黄河边上的城市,没有沾上点喜气的鲁能,一次次与火神杯擦肩而过。怨声、高压与期待甚至质疑的众人目光中,鲁能再一次抛弃了攻势足球,防守反击,拿起了十几年前球队的看家本领。终于,这支北方之师在赣江之畔觅得了一丝福气,在平局中,无限光荣地问鼎。

球迷的眼睛是雪亮的,一场丑陋的比赛,黄牌横飞,倒地频频,索然无味。正如这个赛季的鲁能表现——低开高走,中期爆发,一路领跑,磕磕绊绊,味同嚼蜡,如履薄冰,低迷中悄然夺冠,光荣中多少骂声?这个冠军,熬尽了球迷的等待,干枯了媒体的版面,承载了多少莫名的不为人知的压力。鲁能,你又何必这样跟自己过不去?

一边看球,直播页面网友的评论不时蹦出:“这是假球!”“鲁能在干什么?”,其中的繁复故事,我们无从知晓,倒是多了对南昌的敬佩,主队一开场便高举进攻的大旗,毫不退缩,一往无前,大义凛然,率先进球后,依然攻势不减,这样的球队假若降级,鲁能该反省的是不是还有很多很多?

鲁能对不起全国的足球记者,他们从郑州到济南,再到南昌,一路蜂拥而至,如影随形,不离不弃,但是数量却是节节减少,缘何?冠军来的太迟了,原本复制2006赛季的设想,早已被人在心底完全推翻。

一位济南当地媒体的编辑这样说:“从河南,我们部门就开始分好了鲁能夺冠的专题,只是迟迟没有时机发,现在的兴奋劲都快没了。”

一位门户网站的国内足球编辑更是这样直言:“这个冠军拖到南昌拿,我们的专题减少了一半,原先的赞美之词,定然多了一大摞厚厚的质疑灰尘。一骑绝尘?无可挑剔?强势问鼎?中超标杆?怎么越看越不对劲。”

河南、青岛、南昌,三支球队,论实力都不是中超的上游球队,青岛、南昌甚至还是降级大热门,可鲁能表现出的杀伤力、心态、技战术安排,都实在难以服众,尤其是上半场表现出的慢三拍踢法,一等二传三看四回传,鲁能这样夺冠,你高兴了吗?

鲁能把中超当作自己固步自封的领地,这种功利足球,难堪的场面,无语的组织,如此一来,还靠什么在亚冠赛场上立足?一支中超豪门身上本该背负的责任,不是收拾自家小弟时如砍瓜切菜般容易,而应是在对抗外夷之师时雄风时起。

这样夺冠,谁人服气?鲁能问鼎,你真的高兴了吗?(来源:山东广播电视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