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鲁能提前夺冠 > 正文

鲁能四冠藏多少洋枪功勋 中超先生非一人莫属

2010年10月27日17:53腾讯体育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7日消息,在中超联赛第28轮的比赛中,山东鲁能客场战平南昌,从而在联赛还剩两轮的前提下将冠军收入囊中。屈指算来,自2004年中超联赛成立以来,鲁能夺得了7年中的3个冠军,如此高的夺冠概率绝非偶然,除了自身强大的青训系统以外,这也和鲁能的引援有着莫大的关系,外援们的抢眼表现和本土球员的集体闪光最终成就了鲁能一个又一个的冠军。

1999年山东鲁能首夺联赛冠军时,三个外援的表现最让球迷称道。首当其冲的自然是门将萨沙,在整个赛季萨沙镇守的球门坚若磐石仅丢了13粒球;优异的巴力斯塔,是鲁能中场的大脑,左脚技术一流的他屡屡能传出致命球。而罗梅罗虽然只是昙花一现,但杯赛中的那个帽子戏法却让鲁能的球迷津津乐道,甚至在夺得双冠后,恳求俱乐部挽留这位“水货”。

鲁能在夺冠之后,无论是对教练还是外援的要求逐渐提高,这也使得鲁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外援如走马观花一般,虽然不乏好的球员,像卡西亚诺、兰普蒂以及尼古拉斯等都是不俗的球员,但却均未能帮助鲁能再次捧杯。而在桑尼走后,教练方面无论是鲍里斯,还是涅波等人也未能给鲁能带来新的革新。

鲁能真正的质变应该是图巴的入主,这位前南教头在05年带来的不仅是鲁能的技术革新,同时还有自己的嫡系,巴辛虽然脾气火爆,但是在球场上却是一把好手,一对一防守凶悍,多次化解门前的险情,为2006年的夺冠立下了汗马功劳。日夫科维奇,这位塞尔维亚左前卫,当赛季16次助攻的数据让中超其他球员难以望其项背,至今无人能破。这两人一攻一守,成就了图巴,也成就了鲁能的第二个双冠伟业。

2008年的第三个联赛冠军,对鲁能来说有一些运气的成分,当年群雄割据,山东、北京、上海等球队都有夺冠的机会,但申花的马失前蹄最终让鲁能再次问鼎,后防线上西切罗的发挥尤为关键,而在前场依旧是老当益壮的日夫科维奇为前锋线上鹏羽组合输送炮弹,当然还有米利安,这个疑似水货。

今年的鲁能有点和2005年时一样,新教练入主,而外援也是经历了动荡,不过伊万如何改造球队,有一人却始终无法舍弃,那就是黎巴嫩人安塔尔,可以说,安塔尔是鲁能在近年来引入的最成功的外援,安塔尔防守的卡位是一绝,看似不紧不慢,但往往却能将球断下来,并帮助鲁能打反击,另外他的远射在德甲历练后也是非常不俗,本赛季他打进7个球是队内的第二射手,而助攻也有2次。鲁能的其他几个外援像莱昂、卡洛斯都还算不错,但与安塔尔比较,那是没得比。

比起里亚斯科斯来,帮助鲁能夺冠的安塔尔有足够的理由获得2010赛季中超联赛的最佳球员。(韩小立)

相关专题:

鲁能提前夺冠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