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广州亚运赞助商多为中资 金额超4亿为多哈5倍

2010年10月27日11:21华奥星空/sports.cn刘向前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讯 据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广州亚运会的赞助商数量和赞助金额都创下了历届亚运会之最:赞助金额是多哈亚运会的5倍、韩国釜山亚运会的3.5倍。

早在2009年7月,广州日报就报道说亚组委透露签约的赞助金额、赞助商数量都已创下历届亚运会之最,并透露赞助金额超过4亿美元;这一数字在当时已经是多哈亚运会赞助金额的5倍。

2009年11月4日,亚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方达儿公布,广州亚组委已签约35家赞助商,其中高级合作伙伴7家,合作伙伴5家,赞助商5家,独家供应商11家,供应商7家。方达儿还透露仅广州汽车集团的单个赞助合同金额达到6亿元、单是这一个赞助就已经超过多哈亚运。

今年7月份央视在亚运广告招商会上公布的数据称:广州亚运会共签约49家不同级别的赞助商,数量创下历届之最。从亚运会官方网站上可以看到,顶级赞助商中包含广汽集团、王老吉、TCL、三星电子、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南方电网、南方航空、工商银行、中国人保、361度等著名企业。从企业类型来看,中国民族品牌占据了绝对比例,其中大部分为广东本土企业。

国外品牌中,除了三星电子之外,一直以体育营销为重点的可口可乐和NIKE等都不见踪影,有媒体分析说,这是因为广州亚运会赞助门槛较高、竞争激烈导致这些品牌望而却步。因为与奥运会顶级合作伙伴6500万美元的基本赞助标准相比,广州亚运会高级合作伙伴的赞助费用也不菲。一家网络媒体报道说赞助商中的广汽集团的赞助费达到创纪录的6亿元,三星电子、361度的赞助费用也在2亿元以上。

媒体的分析不无道理,因为2009年4月方达儿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也曾经透露广州亚运会赞助商的赞助门槛价很高,有的价格与上届亚运会相比整整提高了一倍。他还举例说,亚运会的非独家供应商最低的“门槛”就要1000万元人民币。

除了赞助商之外,亚运会的市场开发还包括票务、捐赠、纪念币邮票发型以及知识产权等方面;如果按照央视公布的49家赞助商的数字和已知的赞助金额来计算,只怕广州亚运会赞助金额将会超过2009年7月公布的4亿美元。

由此看来,尽管遭遇金融危机的冲击,广州亚运会市场开发创下历史之最也已经成为既定事实。(刘向前)

(华奥星空/sports.cn)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