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张斌:中国足球需要您换位思考

2010年10月27日11:02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还记得美国人那幅著名的征兵广告吗?留着翘胡子的山姆大叔戴着顶星条旗帽,一脸威严,手指所有看着招贴画的孩子,标语简洁:You are wanted,以国家之名,自然可如此强势,战争需要这样的氛围。“足球需要你”,如若时下打出这样的旗号,尤其是来自于中国足球的管理机构,那就要特别小心,表达诚恳之意,意在打动公众,求得社会齐力帮衬。

“足球需要你”,英文表达是Football need you,英足总在上周悄然展开的一项草根计划。他们希望能在今年年底募集到5万名业余兼职的草根教练,明年底前,吸引到8000名业余人士做草根比赛的裁判。显然,这时“need”这个词饱含着一份诚心实意,南非世界杯将英国足球彻底打疼了,他们早无以往的尊贵傲慢。此番小小活动得到政府资助,还有两个超级品牌助力,再次启程,显得有模有样。

这一行动或那份诚恳,我们也需要。谈起足球,说到中国足球,说啥的都有,罪孽深重,可又充分满足全民欢腾需要,传播着各类传说与猜测,说说也就算了,茶余饭后的谈资而已。大家都有各自忙碌的事,犯不着和中国足球较劲,就等着审判结果和又一次输球的到来了。

谁也不愿如此景象继续下去,总得找到破局之策。直接照搬英足总的这项策略可以,添加中国特色自然最好。其实,每个人都清楚,所谓“需要你”,最急切地是要有更多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拉近公众与足球间的距离,创造足球内需,英足总与我们完全一致。也只有参与群体的充分增长,才能让其他社会资源跟进。近日,足协在讨论两个纲领性文件,这些文字规章也算是中国足球劫后的收获,国家众多机构汇聚一起的智慧成果,在显眼的司法行动外,终于有了有规划的制度建设,这远比抓人问案重要得多,但这样新闻的核心价值,随即就会被更具可读性的细节取代。

15年前,广州越秀山下,职业联赛方兴未艾,领导们忙乎着收获改革的第一轮成果,形势大好。郎效农在联赛工作会议会场外面曾经向我普及过日本J联赛的准入机制,我也不会认真找到最新版本的中国职业联赛俱乐部准入机制好好研习一番,自然也得不出结论,我们的2010与日本的1993有何差别,在文字上我们是否已可以和近邻对手打成平手。我甚至突发奇想,应该研究一下1993年的日本,看看当时的日本社会给职业化起步提供了哪些现代化、法制化和制度化的必要保障,可我知道,自己没有能力完成这样的使命。

后来,又有一次与郎指导当面交流的机会,那次论及中超之必然原因何在,得到的答案是,只有革面才能洗心,至少能够逼迫所有俱乐部能够有动力践行公司法。这个细节说过很多次,但是给我印象至深,足球昌明必须与社会现代化进程同步,否则必被遗弃。但愿这一次所有的职业联赛的参与者能够怀一颗沉静之心,中国足球真是需要你和你们,需要你们的支持和坚守。

按照惯常玩法,我们大家一道可以用“足球需要你”造句,肯定选择多多,不妨我们各自的角色逐一对位试一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