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陈越雄:吕钦许银川后广东象棋怎解“断代”

2010年10月27日07:23南方报业网-南方都市报陈越雄我要评论(0)
字号:T|T

第45届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昨日在石家庄落幕,北京队包揽男子组冠亚军,蒋川获冠军封棋王升特大,王跃飞同积16分屈居亚军,黑龙江老将赵国荣获得季军,是前八名中惟一的老棋王,而年轻小将王天一、党斐、郑惟桐等集体跻身八强之列。

蒋川26岁,唐丹20岁,两位北京棋手包揽全国象棋个人赛男女冠军,叫人对今年象棋界的“北京概念”好生艳羡。而男子前八排名,一老对七少,古老的象棋项目在昨日全国个人赛赛场上显得特别年轻,让人对象棋的未来看到了希望。“‘新陈代谢’是竞技场的普遍规律,要是在其他项目,早就换了好几代了。”过去十年最杰出的象棋选手许银川昨日这样评价象棋界年轻棋手的“抢班夺权”现象。

相比之下,广东队在本届比赛的成绩就难尽如人意了。许银川由于要参加亚运火炬传递而缺席石家庄之旅,老将吕钦虽然参赛,但参赛仅是为亚运会练兵,成绩并不在考虑范围之内,宗永生获得第16名,庄玉庭第17,这就是曾经的国内最强棋队的成绩单。而宗、庄二人均已年届40,能有多少潜力可挖是可以想像得到的事情。各省年轻棋手群星闪烁,惟南粤分外沉寂,叫人生出一番凉意。“广东象棋界的‘断代现象’近几年一直存在,只是今年显得特别突出而已”,许银川这样表示。

竞技场上,年轻就是硬道理,老一辈终究会被取代,虽然老帅胡荣华尚有年过六旬再夺全国个人赛桂冠的壮举,但此事并非时时可以复制。广东象棋的未来在哪里?面对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许银川说:“一方面要在培养后起之秀上再加一把劲,一方面要现有队员再努力,努力挖掘潜能。”

南都体育观察员陈越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